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清理僵尸企业、盘活存量土地 新浦开发区“腾笼换鸟”推进园区“二次开发”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陈柏宇)近日,新浦开发区通过盘活土地资源的方式,为园区重要税源企业康缘物流争取到160亩土地使用指标,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今年以来,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用地形势,新浦工业园结合自身实际,在大力开展企业低效用地腾退的同时,加快实施主要道路的“二次开发”,“腾笼换鸟”积极应对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调整。

“‘腾笼换鸟’既着眼于眼前,寻求破解资源要素制约的现实之道,又放眼未来,聚力于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新浦工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一边是优质企业没有土地落户,一边是无力投资企业资产难以盘活,园区通过清理“僵尸企业”、采取收购储备、租赁、合作、置换等多种方式,利用行政、法律、经济杠杆等手段盘活存量土地。截至目前,园区已经盘活土地1200亩。

为了确保土地盘活工程推进快速,新浦工业园将其列为管委会重点工作之一,专门成立了园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工作小组,专职负责低效用地企业腾退工作,确保土地盘活工作做到专人专管。与此同时,还制定了相关的活动方案,对盘活企业制定相应对策,采用淘汰、收回、兼并等措施,集中时间、精力、力量,开展集中攻坚。管委会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一企一策。对有投资能力却不按合同约定建设的,告知其履行合约、限期整改;对生产规模小占地又多的企业,采取另行供地置换或分割的办法进行盘活;对难以经营的企业,聘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企业不动产(房屋、土地)进行评估,由园区回购,重新招商;对符合闲置用地认定标准的园区闲置工业用地,坚决依法或协商收回闲置部分的土地使用权。

在加快土地盘活的同时,园区积极地对盘活土地进行二次开发。瑞鑫动力观光列车企业就是园区实施土地盘活再开发后引进的项目,在企业内,笔者看到一辆辆崭新的观光列车正装饰一新,准备发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市场还是比较好的,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