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赣榆450名“网络雷锋” 甘做盲人的“365手杖”

【连网】( 通讯员 涂英剑 李菲)“从加入赣榆义工协会到现在,我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活动数百次,对于我和许多志愿者来说,义工就是我们的第二职业,并且是终身制的。”赣榆义工协会会长胡英东说到自己的义工身份,满脸自豪。在他和全体志愿者的努力下,赣榆义工协会成功地把助人的善举延伸到赣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了全面的救助体系,不少残疾人也因此受惠。

1477452202100

被称作“网络雷锋”的赣榆区义工协会是纯民间公益组织,来自各行各业的数百名志愿者们满怀爱心,自发形成了这个联合性、公益性的地方社会团体。2013年,作为赣榆区唯一一个民间公益组织获得民政部门审批通过,现有注册志愿者已达450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赣榆义工专门成立了“赣榆义工”新浪微博,制订了内部规章制度,定期召开爱心救助会议,形成了规范化的救助模式。为了解决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的问题,赣榆义工还携手“赣榆红马六”爱心车队,并经义工协会形成集体决议,每月定期深入敬老院、农村困难家庭,帮扶救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

1485140068992

“今年,赣榆义工协会除资助贫困生、走访敬老院这些固定活动外,还联合区残联开展‘盲人365手杖’活动。”胡英东说,义工活动看似简单,但每项工作的背后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付出更多的精力。为独居盲人做一顿可口饭菜,陪他们购物就医、聊天阅读,让他们了解国家大事、社会新闻,时刻感受时代脉搏,增加生活乐趣……随着“365手杖”活动的持续开展,现在每周都有2至4名志愿者通过固定微信群联系,定向帮助1位盲人,全方位无死角为他们提供24小时服务。每当盲人遇到生活困难时,只要拨打结对志愿者的电话,志愿者就会上门帮助独居盲人。

W020161104399567917763

“特别感谢这些志愿者们,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光明。”自小失明的徐大叔激动地说。应急购物、陪诊就医、金融服务、阅读陪聊等高质量志愿活动,提高了盲人的生活质量,也换来他们真心的感激。同时,志愿活动也锻炼了志愿者队伍,增加了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氛围中,感受志愿工作的魅力,身体力行地奉献自己的爱心。

其实,除了助残活动,6年来,赣榆义工们通过各网络平台策划开展了“助残助困”、“大病救治”、“关爱老人”、“捐资助学”、“环境保护”等主题公益活动140余次,募集善款近百万元,在赣榆全区各敬老院、空巢老人家庭共计开展献爱心活动60余次,救助优秀贫困生150多名,累计志愿服务工时达8000小时,各项志愿帮扶活动走在全市甚至全省同类组织的前列。

W020161104399567833769

付出总有回报,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也收获了赞誉无数。今年年初,赣榆区义工协会“365手杖———关注提高盲人生活质量”项目被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文明办、连云港市民政局等评为“2016年度连云港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此前,赣榆义工曾在2013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连云港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好人集体”。当年10月,江苏电视台《剧说那些事》栏目组派遣专业摄制队伍,以赣榆义工的雷锋事迹为素材,实景拍摄短剧《姐妹花》,并在黄金时段全省热播。2014年,赣榆义工协会被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1445909121736

赣榆义工的义举也引起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和重视,曾先后被人民网江苏视窗、新浪、搜狐、网易、中国江苏网、江苏文明网、连网等网络媒体报道、转载。2013年,《赣榆义工,一群活跃的“网络雷锋”》新闻在《新华日报》头版大幅刊登,这些新闻报道足以彰显赣榆的“小城大爱”。

1477452185291

“最让我们开心的不是获得荣誉,而是孩子们的进步。”胡英东表示,在志愿者们的身体力行之下,他们身边的亲人、朋友以及孩子也都相继加入赣榆义工队伍,主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孩子也因此成为一名光荣的“义工二代”。“现在参加义工活动已经变成了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给不了孩子‘官二代’‘富二代’的头衔,但却可以给孩子一个‘义二代’的称号。”胡英东坚定表示,只要条件允许,义工们就会在至善向上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和困难群体,获得更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