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个产业一个支部 南岗“特色党建”结出“富民果”

【连网】(通讯员 晨光 刘薇 潘鹏)面对农村新形势,灌云县南岗乡改变过去以村、组设置党组织的模式,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党建”工作,通过建立产业党支部,将基层党建与特色产业相结合,把党组织的优势融入产业优势之中,形成“一个产业一个支部,一个支部一批示范户,一批示范户带动一片致富”的产业党建富民新格局,让当地农民富在了产业链上,结出了一串“特色硕果”。

TIM截图20170817151307

▲在产业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种植芦蒿增收

南岗乡是传统的种植大乡,近年来发展了芦蒿、粉丝、灵芝、花卉苗木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去年以来,该乡党委针对实际,打破党组织地域性设置的常规,对全乡3759名党员按照从事行业进行梳理归类,按照带动能力“整理排队”。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农村工作及产业发展需求,在每一个村组建立产业党支部,遵循“哪里有经济活动,哪里就有党的活动;哪里有经济组织,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的党建原则,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堡垒与引领作用、经济组织的示范与牵引效应。

TIM截图20170817161135

▲灵芝产业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灵芝种植

该乡张薛仁村党总支成立灵芝培育、玫瑰种植、传统养殖、特色种植、农机服务、劳务输出、塑胶制品等7个产业党支部的前提下,还向8个党小组、81名党员分配经济发展指标,实施年终考核,借助强化责任,督促其自觉站立在经济发展前沿,担纲村级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引路人。灵芝产业支部书记陈发富借助“龙头企业+基地+党支部”的经营模式,带领60余名劳力及30余户低收入农户年增收万余元;张义乐领衔的农机服务支部落实“1+5”帮扶机制,实现一台农机年创收8万余元,还在夏秋农忙季节实施帮扶机制,一个机手帮助5名低保户或五保户免费收割。

TIM截图20170817160737

▲种植支部带领村民发展玫瑰种植,村民在收获鲜花

产业园里建支部,让党员推着产业跑,产业带着群众富,使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进一步被激活和放大,成为撬动农村产业转型、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支点,打造出南岗乡加快发展的源头活水。如今在南岗乡,每一个产业都有党旗在飘扬,催生出王范芦蒿、高李庄生态种植、张薛玫瑰园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凝聚起更多的群众农户围绕产业发展走上致富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