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人大代表一条好建议不再让环卫工饿肚子上岗 海州区给1300名环卫工人“做”早餐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申俊尹 董瑞 王雅萱)每天早上6时,也许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也许你在给家人做着早餐。可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城市的整洁、漂亮,不仅没办法给家人做早餐,更是来不及让自己吃上一口早餐就匆匆拿上扫帚开始保洁。一份人大建议彻底改变了这样的境况:为了不再让环卫工人饿着肚子上岗,8月起,海州区给全区1300名环卫工人“做”早餐,每天让早班的环卫工人吃完早餐再上班。

2345截图20170817090800

热腾腾的包子、香喷喷的茶叶蛋还有杯装的八宝粥……昨日早晨7时,环卫工人王少清来到位于通灌北路的“安康驿站”,领取了早餐坐在休息室吃完后,顾不上享受休息室的“清凉”就匆匆到陇海路、康民路沿线进行清扫作业了。“以前早上都是饿着肚子干活,等忙过去也早过饭点了,如今有了‘爱心早餐’,可算是把肚子问题解决了。”王少清说。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由于出门太早或受工作时间、清扫距离等因素影响,大多数的环卫工人和王少清一样是来不及吃早饭的。

2345截图20170817090825

事实上,王少清们的境况被市人大代表作为建议,提交到了全市两会。“这样不但可以帮助收入微薄的一线环卫工人减少生活压力,而且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关爱,也能增强对于这份职业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回忆起写第6077号建议时,市人大代表李东红的眼睛有些泛红地说,此前,她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坐在马路边的路牙石上,吃着冷馒头、就着冷水。由于不能及时吃上热早餐,因此许多工人患有胃肠道疾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从8月起,《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作实施方案》开始施行,也就是说,这份建议得到了包括市财政局、市总工会、海州区环卫等部门的重视与采纳。市财政局将免费爱心早餐的费用列入预算,筹资240万元,以确保早餐工程顺利进行并作为一项福利一直延续下去。据海州区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海州区像王少清一样吃到免费“爱心早餐”的一线早班环卫工人共有1300名。其中785名环卫工人可以凭“爱心早餐卡”去各个爱心早餐点实名就餐,另外515名环卫工安排在环卫休息点定点领取“惠亿家”配餐。

2345截图20170817090812

为保证早餐的质量,环卫部门从前期供餐企业的原料购买到后期的卫生监管、早餐配送等环节,全程进行详细筹划。每天早上7点以前,供餐企业将装有早餐的保温箱配送到环卫处设置的8个“爱心早餐”就餐点。由站点负责人领取本站人员早餐,再配送到一线早班环卫工人手中。“按每人每餐5元的标准由供餐企业供应,一线环卫工人免费吃,而且每周都对早餐组合进行调整,同时也会根据环卫工人的反馈意见和季节变动随时调整,以确保他们营养补充到位,力争让每个环卫工人都能吃到供应品种丰富,放心可口的早餐。”浦东分公司就餐点的生产经理李希敏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