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挖掘有深度、评选有高度、宣传有广度 赣榆“三度”选树机制引领好人“扎堆”

【连网】(通讯员 王海超 龙步青) 日前,从7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传来喜讯,赣榆区“爱心接力”救人团体荣登7月份“中国好人榜”,成功当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据了解,今年来,该区乡村医生吴军业、“爱心工资”群体等3个典型入选“中国好人”,5个典型入选江苏好人,当代新乡贤方敬候选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居于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W020170623513409689490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当代乡贤方敬在授课

近年来,赣榆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大部署,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通过增加好人储备深度、提升好人评选高度、拓展好人宣传广度,打造有特色的好人选树宣传机制,以好人来带动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让温暖与正气为福城赣榆增光添彩。全区先后有18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26人荣获“江苏好人”称号,涌现了“当代乡贤”方敬、“独臂孝子”张丰林、“最美教师”柏纪荣等一大批模范人物,为打造文明赣榆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

4db22493fa49c13e0d743b22b800110f

▲爱心工资群体收到表彰

深入发掘,注重积累,不断增加好人的储备深度。为使好人评选活动不断线,该区积极建立起“赣榆好人库”,作为向上推荐申报的基础。一方面借助新闻媒体发现好人,对在媒体、网络报道中发现的符合好人评选条件的个人,及时通知媒体进行深入挖掘,认真总结先进事迹,纳入“赣榆好人库”进行管理。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好人实时发现机制,鼓励各镇村、各机关单位及时发现和推荐发掘身边好人,特别是注重从基层群众中寻找发现,并将各级各部门报送好人线索入库情况纳入年终精神文明考核。同时,把历届道德模范和“最美赣榆人”纳入“赣榆好人库”,作为向上推荐和社会宣传的重点,优中选优,争取事迹过硬者能够获得更高荣誉。

集中评选,打造品牌,切实提升好人的评选高度。针对中央、省、市文明办每年定期举办的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积极做好基层发动和选拔推荐工作,发动各镇、各机关单位深入挖掘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人物及事迹,发动市民推荐看得见、学得来的身边好人,扎实做好筛选把关工作,确保推报中央和省的好人能够符合当前形势的需要,更好地体现时代特色,让群众感到可敬、可信、可学。同时,赣榆区常态化举办道德模范、“最美赣榆人”的评选表彰,推出代表赣榆文明特质的“好人”,挖掘和弘扬深蕴其中的“赣榆精神”,并于每年年底举办颁奖典礼,把这些平民楷模请上前台,聚焦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使更多的市民群众受到感染和教育。

TIM截图20170809152247

▲吴军业正在为患病儿童看病

拓宽渠道,多措并举,继续扩展好人的宣传广度。近年来,该区强化身边好人的宣传工作,以新闻报道为主要宣传形式,辅之以好人事迹报告会、典型经验交流、先进典型颁奖晚会等形式,在全区广泛开展学习活动。赣榆电视台的《正能量》,讲述平凡市民身上蕴含正能量的故事,也推出了许多平民英雄,成为市民最为喜爱和关注的节目;赣榆报开设好人专栏,深入挖掘蕴藏在群众中的丰富道德资源和力量,用身边涌现的凡人善举感动赣榆;区内“红榆伞”、大赣榆网等媒体开辟好人评选和事迹展播版块,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发帖、跟帖,积极参与评选。同时,有力依托“道德讲堂”、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等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单位、社区的宣传栏、黑板报、阅报栏的作用,大力宣传好人的事迹,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好人就在自己的身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