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均收入从3000裂变为17000 能人朱林让刘老庄人换了个活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一排排整齐的多层住宅,干净整齐的村容环境,绿化成荫的村级道路,这样的幸福新农村场景,已成为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1795位村民生活常态。

微信图片_20170720104542

7月19日,“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苏北片区记者采访的第一站,便来到了刘老庄村。记者看到,“洗脚上楼”的刘老庄人充分发挥村庄特色,打出一张张特色农业好牌,用“省出来”的土地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小康生活。

微信图片_20170720104522

刘老庄村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村庄。1943年,新四军82位勇士在这里与千余日寇血战,全部牺牲在这里。该村党总支书记朱林介绍,解放几十年,刘老庄人依旧过着紧巴巴的穷日子。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仅有3800元,村集体欠债8万元,是全省1011个经济薄弱村之一。

光荣传统不等于贫困。如何让这个有着红色历史的老村走出困境?刘老庄人“三顾茅庐”请来了在外创业的本村“能人”朱林担任带头人。然而,当朱林提出五年实现“环境生态化、住房多层化、农民企业化”时,群众均认为他在“瞎吹”。

朱林自有他的妙招。他上任的“第一把火”,便是选了一批“有钱人”当村干部。他的理念是:自己都不富咋能带村民致富?他的“第二把火”,便是“逼着”这些有钱的村干部集资127.5万元,购买了一批工程机械,承揽工程。这一招,便让村集体收入由负转正。2010年开始,他以土地拆挂指标的方式推行集中居住,使588户村民搬进了多层小洋楼……朱林一上任,就用这些实事让老百姓感到这个书记“不一般”。

跟着“能人”朱林,刘老庄人换了个活法。集中居住和旧村体改造腾出的1200多亩土地成为刘老庄人新生活的指望。朱林说:“我们必须动脑筋让农业成为‘上楼’农民居家过日子的依靠。”

随着全村土地的流转,刘老庄又建起了千亩日光能温室大棚项目。村民不敢承包怎么办?朱林仍然有他的妙招:村干部每人至少承包30亩,带动村里大户承包。日光能大棚的崛起,一下子让过去每亩纯收入只有700多元的土地变身“黄金地”。农民在这里打工,日收入50多元。看到日光能温室大棚在带动居民就业上的好处,朱林在村里规划了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厂、千亩精品苗木园、千亩果树采摘园等园区,让刘老庄村土地资源实现增值。

朱林说:“我一上任就提出刘老庄村‘三化’,农村企业化解决了村集体收入不足的问题。住宅城市化让村民实现了集中居住。家园旅游化则真正为刘老庄村挖掉了穷根,让村民靠着自己辛勤劳动走上了小康路。”

村民的物管费、合作医疗费、养老保险费,村里全包;上大学、住院看病村里还发补贴;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养老中心就在家门口……今天,刘老庄人靠着土地租金、上班薪金、村里补金、入股股金过上了城市人都羡慕的好生活。2016年,刘老庄人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万元,彻底摘掉了红色村庄的“贫穷帽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