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省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发布,连云港位居前列!

【连网】最近, 受江苏省工商局委托,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发布了“江苏省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评价报告。报告显示,连云港的市场准入环境指数为0.85024,在江苏十三个设区市中位居第三,仅落后宿迁和扬州,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总体较佳。

TIM截图20170711151014

据了解,2016年初,受江苏省工商局委托,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具体承接“江苏省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课题研究。课题组将市场准入环境定义为: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从事市场经营活动资格的条件、程序、制度情况以及所需付出成本的总和。根据市场准入环境的定义及其内涵,结合国家《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以及李克强总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课题组开展了多次研讨和调研,经过仔细甄别和筛选,最终确立了工商注册效率、工商注册便利化、开业筹备效率、宣传培训和市场活力这五个一级指标,并将这五个一级指标分解成十五个二级指标来进行考量。

课题组主要采用专家打分评价法来进行指标的处理并求得最终的评价结果。从2016年5月份到2016年8月份,课题组在江苏省苏南、苏中、苏北选择典型城市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匿名方式请各领域专家填写专家打分表,征询有关专家的意见。这里专家包括各主管部门一把手、典型企业负责人、新创企业代表。收集问卷后,课题组对专家意见进行统计、分析和归纳,客观地综合多数专家经验与主观判断,对大量难以采用技术方法进行定量分析的因素做出合理估算,在经过多轮意见征询、反馈和调整后,得到各指标的权重。经过课题组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的研究,形成研究评价报告。

工商注册效率主要是指工商登记机关新设企业办结的效率,根据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的流程,主要包括:新创公司冠市级名称预核平均时间、新创公司工商登记审查平均时间、新创公司工商登记办结平均时间和新创公司工商登记超过法定时间件数四个二级指标。

总体来看,全省十三个设区市中,连云港、淮安、无锡、扬州、泰州位居全省前五位,工商登记注册效率较高。

TIM截图20170711151037

工商注册便利化,主要是从群众办事的角度,重点考察当事人申请工商登记注册的便利程度,主要包括:新创公司工商网上登记率、新创公司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率、新创公司工商登记政银合作银行网点数三个二级指标。

总体来看,全省十三个设区市中,南京、苏州、常州、连云港、南通位居全省前五位,在工商注册便利化方面做的比较好。

TIM截图20170711151059

开业筹备效率主要是考察企业设立登记后,其他涉企部门办理后续审批事项的效率。(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办理社保等手续,如涉及许可经营项目,还需取得相关部门的审批之后才能顺利开展经营)主要包括:涉企审批取消数量、开办企业发生环节数、开办企业申请材料件数三个二级指标。

TIM截图20170711151121

舆论宣传是营造创业氛围的基础,教育培训是提高创业者能力的关键。因此,课题组将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数量、创业培训参与率作为宣传培训的二级指标。

TIM截图20170711151207

良好的市场活力是检验市场准入环境比较有说服力的指标。市场活力的高低,主要看新创公司的销售活力和生命力。因此,我们选取新创公司销售活力、新创公司纳税覆盖率和新创公司两年存活率作为三个二级指标。

总体来看,全省十三个设区市中,常州、无锡、泰州、扬州、苏州位居全省前五位,市场活力较强。

TIM截图201707111512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