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为万余名教师建立“师德档案”东海涌现一大批“最美教师”

20115432580111

(修师德签名)

【连网】(记者 杨锐冰 杨怀周 通讯员 孙鹏程)“短短两天时间里点击量就超过2300人次,条条温暖的祝福留言感人肺腑!”日前,东海县微平台发布“点赞教师:宋大江和他的村小师生”,介绍该县坚守黄川镇新顶教学点30多年的宋大江校长,该文章受到高度关注,并引起热议。

据悉,这是继山左口小学教师季洪开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寻找身边的‘张丽莉’大型公益活动”电视报道、安峰小学彭志华老师入选“江苏好人榜”之后,东海教育推出的又一个先进教师典型。

“我们可谓是十年坚守!”在谈到东海的行风师风建设时,东海县教育局副局长朱亮显得十分激动:“从2008年开始,东海借鉴多地经验,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师德考核办法,圈出师德‘十大戒律’,让师德考核‘有规可依’,并实现了师德评价考核的制度化、常态化。”

更重要的是,东海县为万余名教师每人都建立了一份“师德档案”,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得到充实,还进一步拓展建立了优秀教师、“问题”教师数据库以及“黑名单”。这些档案已成为东海教师绩效考核、职称晋升、职务聘任、评优评先、培训推荐的第一参考依据,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更是得到严格执行。

729096_1355797430146842

(师德档案)

记者获悉,东海县教育局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进驻学校,全面督查学校师德建设;联合公安、工商、纪检、新闻等部门执法,查处体罚、有偿家教等行为;组织社会走访组,随机采访和调查家长和教师,倾听群众声音……

此外,东海县还连续组织“感动东海教育人物”评选活动,开展晶都育人楷模推介、党员教师示范岗挂牌、十佳师德模范评选、点赞身边好老师、十大最美教师评选等系列宣传活动,树立教师正面积极形象,弘扬教育正能量。2014年组建教师志愿者联盟,向师生、家长提供专业性的公益服务,该联盟已成为东海县优秀志愿者组织。2016年启动党员教师志愿者、双爱双扶、青蓝工程等项目,并已成为东海优秀教师的群体名片。

x_f7b5093287_m

(教师在做师德承诺)

近10年来,东海县共评出“晶都育人楷模”63名、“最美乡村教师”23名、“感动东海教育人物”56名、推介优秀教师108名……一大批先进典型教师的涌现为全县教师树立了榜样,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做法已成为培育教育行风新生态环境的有效抓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