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 绿色生态“组合拳”提升城市颜值

b356e4fcc0ba98e3330b73798c477975

【连网】 初夏时节,市区主次干道和绿地游园处处绿荫如盖。从绿树掩映的幸福南路出发,沿BRT一号线一路向东行驶,到达在海一方公园,人们依次感受着从古城的古色古香、闹市区的热情奔放到蔚蓝海滨建筑风格的渐变,但其间不变的则是沿路行道树的浓绿以及视野内绵延大云台山的墨绿。穿城而过的玉带河、西盐河、龙尾河和东盐河等城市河道清流和缓,河道两岸亦是绿意盎然,同样让人倍感养眼。

通过市林业、城建、水利和环保等部门打出的一套绿色生态“组合拳”,港城已初步显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勃勃生机,绿色生态“组合拳”正一点点提升着这座国际海滨城市的颜值。

早在夏季高温到来前,一批城市园林绿化项目相继完成。连云区新丝路零起点公园、海州区秦东门公园提前亮丽登场,徐圩新区云湖公园和开发区创智绿园绿化等均呈现出多彩的面貌,包含上述项目在内多个城市绿化项目陆续完工。截至目前,城区已完成绿化项目投资3.59亿元,新增绿地147公顷,其中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化成为重要亮点,30个节点还新添置娇艳欲滴的五彩花草。

主城区绿意日渐浓郁,各县区生态环境也在发生着质的改变。按照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要求,今年我市绿化造林以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三化”为核心,全面提高绿化造林质量效益。今年前5个月,全市已完成绿化造林10.2万亩,其中成片林5.1万亩,均完成计划任务的102%;培育珍贵用材树种560万株,并实施森林抚育9.2万亩。不少绿化造林还成了城乡特色景观,在灌云县同兴镇伊隐小镇,这里梅园中新栽植的梅花已达上千亩,成为这个特色小镇的点睛之笔;在赣榆区黑林镇,这里以万亩蓝莓种植为主的苏北特色小镇,一再散发出这片绿色丘陵地特有的果香气息。

9651718716864705299

而云台山种质资源基因库、乡土树种繁育中心也加快了特色绿化造林脚步,今年将培育苗木500万株以上,目前南云台及锦屏林场等育苗工程正在加紧推进,这既是林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被视为城市绿化的直接延伸。

不过,仅有城乡绿化造林显然还不够,各部门果断推进“263”专项行动,并联手开展黑臭河整治。根据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安排,我市强势推进“263”专项行动,对化工园区实施有效管控,对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去年,我市空气优良率达到76.5%,排名全省第二,与2015年相比提高5.3%,提前4年完成了省下达的76.2%的“十三五”总目标。今年,我市又延续了这一良好态势,“港城蓝”已成为众多市民挂在嘴边的高频词。

治理城区黑臭水体,市水利和城建部门动了“真家伙”。通过紧张施工,目前玉带河污水排口截流20个,东盐河全线19个生活污水排口截流工程已完成;部分河道清淤工作已完成,建设生态浮岛80余处,栽种水生植物和花卉苗木3500平方米;西盐河水体整治54个生活污水排口截流已完成48个;龙尾河水体整治全线92个生活污水排口已全部完成,目前6条河道已初步显出清流绕城的本色。城区其他6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到2019年,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市河滨空间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清流绕城的目标将提前实现。

产业兴市,必须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要实现“两聚一高”目标,打造碧海蓝天、山清水秀的生态美丽家园,塑造绿色的高“颜值”港城,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笔者多次参加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不时听到市主要领导发出这样的声音。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力空前提升,他们也在持续解决突出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要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的根本保障,作为满足群众热切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之举,也作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举措,这正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必由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