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东海打造阳光财政 “政府账单”一晒到底

QQ截图20170614124814

【连网】(通讯员 淋红 建国 新闻) 笔者近日从东海县财政部门获悉,截至目前,该县79家部门预算已通过东海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专栏全面集中向社会公开,同时首次公开5个部门共10个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涉及民生等重点支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也标志着该县财政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较之前有了实质性提高。

预决算信息公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行政权力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是打造阳光财政、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为加强预决算公开制度建设,东海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预决算公开工作,印发《2017年东海县县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时召开预算公开会议,建立统一预决算公开平台,统一预算公开格式。将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预算公开说明(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年度目标任务、部门收支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等)、2017年预算公开查询表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做好采购项目信息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采购活动开始前,在采购文件中公开项目采购预算;采购活动完成后,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和政府采购合同。

QQ截图20170614125150

“政府账单”是否清楚明白,社会公众说了算。为做好新形势下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该县及时传达了财政部《关于印发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度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各部门必须制定出台本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并予以公开;二是所有二级单位数字汇总至主管部门予以公开;三是统一公开平台,在县政府网站设立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各部门公开信息均通过统一专栏公开;四是预算绩效信息公开,2017年选择扶贫、教育、科技、污水处理、企业发展等惠及民生的五个专项资金项目,公开绩效目标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让社会公众可随时随地查询“政府账单”,该县持之以恒抓信息公开。除涉密单位外,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全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功能分类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并对预算编制有关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公开的内容更加细化、清楚。“三公”经费部门预算已细化公开到因公出国出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等具体内容。同时,今年该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预决算公开专栏,明确时限,规范公开,集中公开,并将保持长期公开状态,便于查询监督,建立预算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公开“常态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