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人出国 全家脱贫” 东海首创实施外派劳务精准扶贫

【连网】(通讯员 戎飞)“我在日本一切都好,工作已经上手,待遇也不错,昨天才和爱人通过视频电话。”日前,远在日本的建档立卡户朱环通过微信连线笔者,分享了她近期出国务工的感受。在日本石川县的服装厂里,和朱环一样参加外派劳务扶贫的东海人还有13名。她们于今年3月7日前往日本务工,3年后,每人能赚到约48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

e6276ad

近年来,东海县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以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为主线,将外派劳务作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出国务工,让低收入群体走出国门赚洋钱,实现他们“一人出国、全家脱贫”的梦想。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东濒黄海、西临彭城、南接江淮、北界齐鲁,是闻名中外的水晶之都,也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追溯东海出国劳务的历史,最早可溯源到1987年,这一年全县组织238名劳务人员到科威特开展建筑劳务,从此揭开了东海人民走出国门挣洋钱的序幕。据介绍,该县劳务人员已遍及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数逾4万人,每年都会有近万人加入出国淘金的行列。出国务工已成为东海县农民增收脱贫的直接有效途径。但是,长期以来,在该县还有这样一个特殊人群,他们渴望走出国门淘金致富,可高昂的各种出国费用,成为横亘在这个特殊人群与出国务工之间的大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孩子又多,本来经济就十分拮据,哪有闲钱出国呢。没办法,出国赚钱的想法只能憋着!”石梁河镇刘金村的薛扬磊说的话,正是这一群体面对出国务工心有不甘却又无可奈何的真实缩影。如今,通过政府帮扶,他的妻子于二勤已经在日本打上了洋工。

建档立卡户有出国务工的想法,但出国费用高昂无法筹措。面对这一现实困境,东海县扶贫办多次联合商务局商讨如何利用“出国务工”这个项目,让贫困人口同样赚上洋钱。经过多次论证研究,该县决定设立 “东海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基金”,专门为县内具备出国劳务条件的低收入农户搭建资金平台,符合要求的低收入农户都可以享受到2万元无息借款。

出国资金解决了,出国项目如何落实呢?“我们致力于为建档立卡户提供一条龙式的外派劳务服务,包括务工项目落实、出国手续办理、语言技能培训等内容,最大程度让他们省心省力。低收入农户出国后,还会组织人员前往国外探望。”据东海县外派劳务中心副主任葛芳介绍,凡是参与进来的低收入农户,都能畅享到从资金到项目再到手续全程无忧的出国劳务服务。她还透露,最新一批参加劳务扶贫的建档立卡户有13名,目前正在无锡市参加工作见习,最快可以在下个月前往日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