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正式投用智能渣土车管控平台 49辆新车实现手机APP实时监控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崔国华) 昨日,记者从市渣土管理处获悉,智能渣土车管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全市渣土运输公司自主管理、办证等将实现智能化。同时,我市渣土管理处执法人员不论是坐在电脑前还是外出,只要使用手机登录该平台APP,市区49辆新型智能渣土车辆状态都将实现实时监控。

智能管控平台一目了然

记者在智能渣土车管控平台的电子大屏上看到,位于我市一处施工工地现场,一辆未对车厢密封的渣土车准备点火启动,然而发动机轰鸣几声后,随即熄火;而另一辆被篷布覆盖的渣土车,则顺利点火启动。

“渣土车之所以没有正常启动,可能是车厢没有密封或是超出核载重量。”据该平台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可以监控我市所有工地、卸区、车辆的实时动态。一旦有事,平台也能进行智能语音提醒,管理人员对车辆进行全程远程管控,包括语音通讯、自动拍照、限速、限举、锁车等。通俗地说,渣土车开到哪,停在哪,渣土倒在哪,在渣土车智能管控平台里可以一目了然。

另外,渣土车上还配有指纹仪,一经启用,对应车辆的驾驶司机必须在城管报备指纹,才能开车上路,车载终端自动上传当前司机的身份信息,方便核查司机的身份。

远程可办理渣土车核准证

“自从投入运行后,我们一直在对智能渣土车管控平台进行调试,这系统将给渣土公司的人员和车辆管理提供极大的方便。”据市渣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办证是该平台一大亮点,市渣土处的工作人员为渣土运输公司办理核准证后,信息将被录入到平台,其规定工地、路线、卸区自动下发到对应车辆的智能终端,在驾驶室屏幕上显示,供驾驶员查看;车外LED屏显示证件有无、实时车速等信息,以便执法人员核查。

“原来办理一张核准证的时间现在可以办十几张。”据一家渣土运输公司负责人说,平台远程办证功能正式投入运行后,他们再也不需要来回奔波,上传资料通过审批后,没多久就能将电子核准证拿到手。

手机APP实时监控渣土车

记者了解到,渣土管理和执法人员同样可以在手机APP登录访问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当天工地、卸区、车辆的开工信息,跟踪车辆最新位置、状态等,实现24小时监控不间断。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人员发现车辆违章后,如果需要现场核查,可以在平台直接派单给相应执法队员,执法队员到达现场处理后,可通过手机APP进行拍照、录入处理结果,形成完整的执法案卷。另外,在一些工地、卸区,需要确定具体的区域范围,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派单给相应勘察队员;勘察队员到达现场后,开启手机APP对应功能,绕行区域一周,平台自动采集相应经纬度信息,实现精准管控。

据悉,目前全市49辆新型渣土车均已安装智能系统。即日起,我市将严查未按规范要求使用密闭装置全覆盖的渣土运输车辆。此外,该智能监控平台可以实现对已经完成监控设施安装的渣土运输车辆从工地源头、运输行驶、消纳全过程的透明化监管,平台产生的每日运输土石方量、车辆运营、违规行驶的大数据分析可为全市的现场执法、消纳规划、黑车稽查等提供科学依据。另外,渣土车智能管控平台的正式投用,标志着我市渣土车整治进入了治本阶段。

164535oxewdhfstcsdfl6v_看图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