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护卫粮食安全

【连网】  】(黄威 王从帅) 笔者昨天从连云港市环保局了解到,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连云港市出台了《连云港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简称连云港“土十条”),列出10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重点是对土壤现状进行调查,并开展污染治理。

据了解,国务院于2016年5月28日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纲领。按照国家总体部署,江苏省编制并印发了《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为切实加强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根据国家和省要求,结合市情和土壤污染防治实际需要,连云港市制定《连云港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连云港“土十条”的出台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又一重大举措。方案共分为十大条,四十三小条,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让连云港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

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235098-1305150P12937

《连云港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主要举措包括十个方面。一是摸清底数。即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及管理平台。二是防范新增。即保护未污染用地,严控新增土壤污染。三是严控来源。即加强污染源监管,强化土壤污染预防工作。四是安全利用。即实施农用地安全利用,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五是防范风险。即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六是减少存量。即逐步开展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七是严格执法。即严格土壤环境执法,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八是强化科技。即加强科技支撑作用,提升科学治土水平。九是共同参与。即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十是严格考核。即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a41f726a4b06179ec35a01

“从2017年起,对拟收回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商业经营性用地,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用地,由土地使用权人负责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已经收回的,由所在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负责开展调查评估。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情况,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要加强风险管控。建立规划、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实行联动监管。”连云港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