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今年,连云港将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

【连网】  (徐黎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近日, 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连云港市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组织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1490696438263

据了解,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负面清单中,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3年总成绩低于85分,作为一票否决事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的结果,将会直接影响到连云港市是否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为此,今年,连云港市将软硬件两方面着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软件方面, 连云港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核心价值观“24个字”基本内容,用通俗化的语言进行解释,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和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今年,连云港市将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创新开展特色品牌活动。继续深化“万名小记者寻找身边的美”“万名小学生进军营”“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红领巾寻访”等活动品牌,在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外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

在硬件上,为了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连云港市还将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运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服务直通车进学校、驻社区、住农家、上海岛,开展“守望花开”关爱农村留守女童活动。此外,实施未成年人“社会课堂”教育工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博场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对中小学生开放。鼓励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网上家长学校、苍梧晚报小记者中心等活动阵地开展活动,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

会上,还举行了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县区分中心授牌仪式和“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启动仪式。

14906964644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