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以提升能力为基础 连云港医疗卫生服务更加规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王君 罗贤标)“过去,好医生都集中在连云港市级三甲医院,现在好医生走进了社区,走到群众身边。”海州区洪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江顺新感叹地说。这仅是连云港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创卫工作启动以来,连云港市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探索做好医疗卫生服务的新方式、新办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着力让群众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

加强传染病防控。近日,连云港政府官方微信连云港发布刊发了疾控中心的健康提醒。创卫工作启动以来,连云港市积极探索实施医防合作、卫教合作项目,全面规范预防接种,强化传染病防控。连云港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实现法定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全覆盖,连续12年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疫情暴发流行。认真落实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积极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提档升级,连云港市建成并投用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07家,覆盖率92%。规范提供预防接种服务,安全注射率100%。连云港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设立感染性疾病科,其他医疗机构设立传染病预检分诊点。

强化疾病控制。创卫工作启动以来,连云港市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连云港市7家疾控机构均达到标准要求,连云港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先后取得中国细菌性传染病分子分型网络实验室、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食品安全监测等10余项资质,近三年连云港市未发生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慢病防控措施,连云港市实现省级及以上示范区全覆盖,其中国家级示范区2个。明确各级精神病防治机构,建立完善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网络,稳步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连云港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患者检出率)为4.0‰,管理率达95%以上。

优化医疗服务,让百姓乐享高质量健康服务。创卫启动以来,连云港市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网络,加强血液质量控制和医疗废物管理,建成区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个乡镇卫生院均达到基本建设标准,其中全国示范2个、省级示范15个、三星级以上17个。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成区签约率43.3%。无偿献血满足临床用血需要,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组织实施母婴安康工程,连云港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近三年均在国家控制指标内。对医疗废弃物进行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率100%,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要求。

防制病媒生物到位。创卫工作启动以来,连云港市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环境治理、药物灭杀”的综合防制策略,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大力开展四害孳生地的源头清理活动,集中整治河道涧沟、城郊接合部、公共地段卫生死角,发放灭鼠毒饵和灭杀蚊蝇药品10吨,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防鼠设施合格率分别达96%、97%以上。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定期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对建成区的公园、绿地和主次干道绿化带等部位广泛进行蚊蝇消杀。加强蚊蝇蟑密度监测,并认真分析研究,随时掌握密度情况,制定相应措施,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