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浦南镇入选国家美丽宜居小镇 全省仅5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刘光超)日前,从国家住建部传来消息,浦南镇入选国家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全省仅5个镇入选,浦南镇是连云港市惟一入选者。同时,浦南镇江浦村也入选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省仅20个村庄入选。

提到浦南,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月牙岛。月牙岛的开发让浦南和主城区的距离缩至10分钟车程,带动了浦南的发展。然而,除了月牙岛,浦南还拥有临洪河口湿地、星光湖体育公园、江浦精品葡萄采摘园等景观。春天去月牙岛赏花,感受水清草绿、苇深鸟舞的自然风光;夏天去江浦摘葡萄,享受农家野趣;秋天去临洪河口湿地观鸟,在一片深红的海英草中和斑嘴鸭、灰鹤、苍鹭等珍稀动物近距离接触。闲时还可以去星光湖转转,在宁静的湖区中享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浦南,用自己的美丽诠释了“颐养”二字。

除了景色秀丽,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是颐养的重要指标。在浦南镇江浦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整齐美观的别墅,气派的大门,舒适的环境,完全是一副城市住宅小区的景象。笔者推开一户人家的门,主人高希兰迎了出来。高希兰在江浦村已经生活了几十年,儿子在苏州工作,女儿已经出嫁,如今老两口自己住,生活很惬意。高希兰的家是一幢两层半的小别墅,面积270平米,门前是一个用白色栅栏围起的小院子,颇有乡村别墅的风情,室内装修也是简约现代风格。这样的房子在江浦村几乎就是标准模式。“我们家原来就是靠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村里搞土地流转,我和老伴一合计就把10多亩的地流转出去,一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现在老伴在农资商店打工,我在村里的蔬菜大棚打工,加起来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还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日子可是过得好啦。”高希兰高兴地告诉笔者。

“我们浦南镇围绕建设‘月光小镇’,将重点打造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以颐养为特色产业的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月牙岛南岛和临洪河口生态休闲旅游开发,沿新浦大道两侧配合乡村游,修建符合月光小镇格调的民宿及农家乐项目,打造乡村游品牌,发展衍生出的乡村庭院式养老和湿地生态养老新路径。”谈到下一步发展,浦南镇党委书记薛喜东告诉笔者。

浦南镇的发展是海州区发展特色小城镇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海州区将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作为聚焦富民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突出文化内涵、民居特色、旅游景观,形成“一镇一品”的发展格局。“我们将围绕‘记住乡愁、田园山水、舒适宜居’特色主题,计划投入20亿元,依托区位、人文和禀赋,打造浦南“月光小镇”、板浦“镜花缘小镇”、新坝“瓜果农垦小镇”、“诗画锦屏”旅游小镇和宁海“太阳雨工业小镇”,建设美食、民宿、养老、文化、建身等一批特色项目。同时,按照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原则,以小镇为基础,完善配套服务,集聚高端要素,发展产业经济,推进一二三产、城镇、生态、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特色小城镇吸引力。”海州区委副书记、连云港市委驻海州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志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