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2016连云港空气优良达280天提前4年完成省目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菲 通讯员 王从帅)1月5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连云港市空气优良天数达280天,空气优良率76.5%,PM2.5浓度46.4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30.7%、与2015年相比下降16.4%,提前4年实现省下达的“十三五”空气优良率目标,PM2.5浓度提前一年实现国家及省连云港市“大气十条”明确的“与2013年相比下降20%”的目标。这意味着2016年连云港市民所呼吸到的空气要比往年好很多。

连云港市大气环境质量呈现很多亮点,首先表现在优良率“含金量”高这一点上。2016年连云港市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由2015年的47天增加至67天,同比增加42.6%。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连云港市首次未出现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300的严重污染天,AQI超过200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共6天,与2015年相比减少8天。重污染天全部出现在1月份,自1月16日至12月31日的351天中,连云港市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

臭氧浓度也实现了首次下降。自2013年将臭氧作为评价空气质量的指标之一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臭氧浓度均持续上升,连云港市也不例外。而2016年,连云港市臭氧8小时与2015年相比下降1.3%,首次扭转了臭氧浓度持续上升的趋势。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背后是环保工作的有力推进。据连云港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初,连云港市就精心谋划并部署了大气治污工作,明确408个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和84个重点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并三次提请连云港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控煤、降尘、管车、治气、禁烧”等重点治污任务,坚持每月调度,对工作开展较慢、环境质量改善效果不明显的地区进行通报。截至去年11月底,连云港市列入省大气年度计划中的重点工程项目均已完成。

有鉴于燃煤是连云港市PM2.5的第一大污染源,连云港市还将燃煤锅炉整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截至去年11月底,连云港市已整治燃煤锅炉415台,大幅超额完成江苏省环保厅去年初下达的139台的目标任务,连云港市区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已经基本整治完毕,提前一年实现国家“大气十条”目标。

据了解,下一步,连云港市环保部门将与城管、工商、公安等多部门联手,在连云港市进行“无煤区”建设,协调连云港市供电公司、新奥燃气等企业出台“煤改电”、“煤改气”支持政策,力促连云港市PM2.5浓度大幅降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