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日照两市携手治污 绣针河交界区域环境好转

【连网】(记者 穆春桥)2016年12月,连云港、日照两市收到国家环保部办公厅通知,要求按照督办指令积极整改绣针河沿岸交界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日前,国家环保部联合江苏、山东两省环境保护厅进行现场核查,认为绣针河沿岸交界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基本达到督办要求,决定解除挂牌督办。

绣针河难见“银光四射”

一些污染企业被环保部点名

绣针河曾是一条美丽而古老的河流,全长46公里,流域面积412公里,因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四射,似无数绣花针,故名绣针河。

近年来,绣针河两岸建起了很多的炼钢厂、炼油厂、酒精厂、化工厂,空气中经常弥漫着各种化工厂散发出来的臭味,让绣针河两岸的居民苦不堪言,而绣针河也成了一些企业的排污通道了,清澈的河面常常是污浊不堪,很难再见到蓝天白云下“银光四射”的景象了。

一位柘汪镇大王坊村的李姓村民告诉记者,他喜欢钓鱼,以前常去绣针河垂钓,现在,被污染后,一天也钓不上两条鱼。

国家环保部2016年4月3日颁布的《关于对江苏、山东两省绣针河沿岸交界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中指出,连云港市赣榆区和日照市岚山区绣针河沿岸交界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部分企业存在环境管理粗放、设施简陋、旁路监管缺失、超标排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水直排等问题。

在通知中,被“点名”的是连云港市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市日照三木冶金矿业公司

存在问题表现为,企业高炉出铁口收尘设施简陋、面积不足,粉尘难以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较为严重。

日照市车庄镇产业园区内一些水产品加工企业和柘汪镇马站村存在废水直排现象。

环保部要求,连云港市及日照市政府督促赣榆区和岚山区政府在环境执法监管协调联动、联合监测、联合应急和投诉举报联查等方面建立工作机制,对被点名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依法处理处罚到位、执行到位、整改到位。

跨省携手治污

被环保部解除挂牌督办

接到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出“督办通知”后,我市赣榆区和日照市岚山区,成立了专门工作组,通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确保存在的环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对于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赣榆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而对于柘汪镇马站村生活污水的问题,赣榆区环保局经过排查绣针河排水口为该镇东、西棘荡两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排水口,但由于两村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部分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处理站,直接排放,导致排水口水质超标。柘汪镇对生活污水管网进行完善,确保两村所有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

作为日照市岚山区2016年重点工程之一的绣针河流域治理工程,已经于今年11月开工,此次开工的是该工程的一期,计划投资12649万元,将于2017年12月底完工。该项目范围包括绣针河流经岚山区河道流域,以及绣针河位于岚山区的入海口两岸治理。治理河道全长46千米,流域面积412平方公里,流经山东省莒南县、日照市岚山区、江苏省赣榆区。工程总投资21878万元,其中河道治理工程投资5835万元、景观绿化工程投资14850万元、生态修复工程投资1193万元。

由于整改到位,措施得力,日前,连云港、日照两市收到国家环保部办公厅通知,通知告知,连云港、日照两市政府督促相关地方和企业按照督办要求,积极整改,并向国家环保部提交了解除挂牌督办申请。经国家环保部联合江苏、山东两省环境保护厅现场核查,目前绣针河沿岸交界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基本达到督办要求,经研究,决定对江苏、山东两省绣针河沿岸交界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解除挂牌督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