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三个药企位列中国制药百强榜前20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唐训瑞)近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医药经济报》主办的第11届中国制药百强榜发布仪式在广州举行。连云港市正大天晴、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分别位列第13位、第15位、第18位和第31位。

“2015-2016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的评选时间跨度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评选的统计指标口径为企业年度制药工业的销售收入金额(按中国会计准则统计);参与评选的对象为中国境内注册(不含跨国制药企业在华子公司)、且以医药制造业为主营业务的医药工业企业,即在企业工商登记中,药品制造业务放于企业主营业务范围最前面的企业。

目前,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已呈现出集聚发展,规模效应初显,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群初具规模。目前,医药板块已成为连云港市行业集中度最高、竞争能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连云港市现有药品生产企业25家,初步发展成为国内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麻醉镇痛药物、现代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生产基地。

经过30多年发展,连云港各大药企都有自身的优势特色,恒瑞生产的抗肿瘤药和手术用药国内连云港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位,2015年,恒瑞医药以7.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单克隆抗体(代号“SHR-1210”)项目许可给美国Incyte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对外转让创新生物药品的企业;正大天晴是国内最大的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2016年初,正大天晴与美国制药巨头强生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一款抗肝炎产品的国际开发权转让于美国强生,强生将支付总额达2.53亿美元的首付款和里程金;豪森的抗肿瘤药、抗感染药等也具有较高的水平;康缘综合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居全省中药行业首位,是国内重要的抗感染和妇女儿童用中成药生产企业;德源药业专注于糖尿病、糖尿病并发症、心血管疾病用药的研发、生产;中金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药包材企业;千樱公司是国内较大的专业生产消毒灭菌设备企业,主要产品连云港市场占有率30%以上。近年来,恒瑞、豪森、正大天晴在原有化学药基础上进军生物制药领域。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市医药企业争先进位主要是因为充足的研发投入驱动企业发展。近几年,累计获得新药证书336个(化药283个,中药53个),其中一类新药3个(不同剂型共有8张一类新药证书),2010年恒瑞获批的一类新药艾瑞昔布是我省第一个获批的一类新药,2014年全国获批的一类新药仅5个,江苏省2个都在连云港(豪森“吗啉硝唑”和恒瑞“阿帕替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