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计划五年内建全国一流“人民法庭群”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方 帅 李健)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记者从连云港市中级法院和东海县法院联合召开的人民法庭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连云港市共有9个人民法庭,其中东海占了近半,计划在五年内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人民法庭群”。

人民法庭处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前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据介绍,从建国之初到1998年,东海县法院先后设立了石榴、包庄、汪庄、牛山、驼峰、温泉、平明、安峰、岗埠、洪庄、双店、青湖、黄川等十几个人民法庭。经过多次撤并、更名、迁址,特别是1999年、2002年两次撤并调整及之后的重建至今,目前共有双店、房山、白塔埠、青湖四个人民法庭。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东西南北均设有一个中心法庭的合理格局。

在目前连云港市建成投入使用的9个人民法庭中,东海县占了四席,均按全国一类法庭标准建设。每个法庭均配置了较好的通信、交通工具,实现网上远程立案、电子签章等,方便群众诉讼,解决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妥善处理各类案件31000多件,年均超3000件,整体水平在全省走在了前列。其中,白塔埠法庭将大量涉农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可行之路。早在四年前,白塔埠法庭与驻地检察室建立共建机制,在维护乡村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实行优势互补。双方通过共同努力,化解大量矛盾,有效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已经成为连云港市的一张司法名片。

据介绍,房山法庭积极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优势,探索婚姻家庭案件特别是涉及家庭暴力案件的审理机制。近年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比较多,不少年轻人为脱“单”,在家人安排下相亲,相处不久就结婚,夫妻感情基础比较薄弱,婚后常因家庭琐事争吵,有的为逃避“争吵”,外出打工,不主动沟通联系,即便回家也是冷言冷语甚至默默无语。法庭针对这种家庭“冷暴力”现象,适当邀请双方亲属、村干部、妇联干部参加调解,促成了很多年轻夫妻冰释前嫌,继续生活。同时,完善涉农环境保护纠纷处理机制,在促进和谐美丽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双店法庭在全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被省高级法院确定为“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从2014年10月开始,按照“1名主审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1+1)模式”组建两个审判团队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新成立的青湖法庭,在探索人民调解与法院审判工作对接方面开拓了新思路,形成了新的经验,截至目前共受理900多件案件(含执行),人民调解200余件,调解成功76件,有的矛盾冲突大的案件因人民调解员的参与得以妥善化解。

据了解,按照连云港市法院建设一流“人民法庭群”的发展规划,东海四个法庭在目前硬件设施已经达到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的基础上,将在“软件”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在五年内实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人民法庭群”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