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出口紫苏量占全国七成以上

【连网】(记 者 王健民 通讯员 华从伶 朱其太)据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至10月连云港圣叶有限公司出口紫苏达351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量的2倍,占全国出口量70%以上。前10个月,企业共为种植农户发放工资近1000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紫苏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是日本料理和韩国烧烤的主要调味品之一。出口日本价格为60元/千克左右,出口英国价格甚至将近400元/千克,具有良好的连云港市场前景。然而2002年至今,我国出口紫苏由于农残超标先后7次被日本官方通报,80%以上的出口企业由于达不到质量要求被迫退出连云港市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已成为企业生命线。

今年以来,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突破质量瓶颈。推广与企业联合研制的江苏省科研课题成果,促进基地标准化建设,完善农药使用技术规范、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生产技术规范等九个方面质量控制体系。转变监管模式,将企业和基地监管作为重要抓手。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提高自检自控能力。针对基地病虫害发生和防治、安全卫生要求执行情况、产品溯源管理等方面,开展全过程风险排查,找出风险点并提前采取防控措施,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一些措施的实施,有效地提升了产品的质量,极大地促进了紫苏出口增幅上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