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2020年盐通高铁建成 5年后连云港铁路直达上海

【连网】(记者 黄威)近日,沿海铁路江苏段建设捷报频传,沪通大桥28号、29号两个主桥墩成功沉底,沪通铁路二期工程(江苏省段)公布了环评二次公示。记者了解到,沪通铁路预计于2021年建成通车,盐通高铁计划于年内开工2020年建成,也就是说,连云港经沿海铁路2020年可直达南通、2021年可直达上海。

沿海铁路是连接我国整个东部沿海地区的大通道,从辽东半岛出发经渤海、山东半岛至长三角,最后沿着海岸线直抵珠三角的高速铁路,是我国首条沿着海岸线修建的捷运铁路通道,也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部分。连云港市正在建设的连盐铁路、青连铁路都是沿海铁路的一部分。虽然连盐铁路将于2017年通车,但因为盐城至南通段、沪通铁路二期尚未开工建设,所以即使连盐铁路2017年通车,港城市民经沿海铁路前往上海仍暂时无法实现。

那么,盐城至南通铁路、沪通铁路推进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南通连云港市境内。线路北自盐城站高速场与徐宿淮盐线贯通引出后,向南经大丰区、东台连云港市、海安县后继续向南走行经如皋连云港市后,进入南通连云港市通州区至设计终点。全线新建正线长度148.029公里,新建联络线等相关工程10.621公里。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近期共设有车站6个,即海安县站、如皋站、东台站、平东站、南通西站、大丰站。目前,盐通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报专家评估,计划今年年底开建,工期4年。到2020年,盐城至南通客运专线就将建成通车。届时,从连云港就可以坐火车直达南通,大约需要2个小时。

沪通铁路分为两个部分。一期工程南通至安亭段已于去年开工。此次公布环评的太仓至四团段工程为二期工程,江苏段只有7公里左右,其余线路均位于上海连云港市。该工程全长约111.836公里,工程投资约353.41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也就是说,2021年前后和计划建成的盐通线相连,让沿海铁路在江苏段的部分完成通联,届时,连云港人可通过沿海铁路直达上海。

令人振奋的是,作为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沪通长江大桥取得了重要进展。28号、29号墩是沪通大桥的两个主桥墩,300多米高的主塔将从这里拔地而起。这个世界最大桥梁基础的沉井长86.9米,宽58.7米,顶面面积相当于12个篮球场大小;高115米,比28号墩高10米,相当于35层楼高。目前,29号墩沉井已按计划着床,顺利进入封底施工,沉台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2021年才可以从连云港直达上海,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等得太久了?其实也不用等那么久,2019年连淮扬镇铁路通车之后,港城的小伙伴就可以经过镇江直达上海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