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城区周边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2.44万亩

【连网】(记者 朱国操)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近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连云港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城区周边范围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2.44万亩。

今年,国务院将“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并实行特殊保护”列为2016年度政府工作任务,要求年底前全面完成划定任务。为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连云港市成立了由国土部门牵头,农业、财政、环保、规划、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机构,安排专项经费,并通过公开招标选取专业队伍负责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工作。

“我们按照保护优先、合理预留、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形态优化为工作要求,展开调查摸底、核实举证。”连云港市国土局耕保处负责人李政说,经过前期调查、编制方案、核实举证、征求意见等环节,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市完成了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核实举证成果,并上报省国土厅、省农委,通过了论证审核。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关系到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对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稳定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发挥重要作用。”李政说,但是此项工作并非是要限制城市发展,而是进一步倒逼城市节约集约用地,促进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优化城乡空间格局,防止城市“摊大饼式”无序扩张和低效发展。

据介绍,本次划定工作采取了自上而下发布初步任务、地方核实举证、国土和农业部门论证审核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将城市范围内的所有耕地作为划定任务下达,地方决定不了划还是不划成永久基本农田,只是进行核实举证是不是耕地,是否真的要使用,凡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划成永久基本农田,最大限度保护耕地。”李政说。

划定后,基本农田的集中连片程度、平均质量等级、水田水浇地的耕地比例都将有所提高,可调整类比例有所下降,且无遭受严重污染的耕地。与此同时,划定工作也充分考虑了城乡今后一段时期内新增建设用地的空间需求,并保障重点项目的建设用地。

据介绍,此次新划入的基本农田面积约2.44万亩,占城市周边范围内的耕地面积比例达到了25.45%。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将更加集中连片,与河流、湖泊、山体、森林等共同构成城市生态屏障,构筑起城市周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