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急救体系升级 急救车辆信息提前入网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顾迎东 江荣)9月10日是世界急救日。笔者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的时候发现,在这里不仅有连云港市本级的救护车,还有来自东海等地的救护车。那么这些来自县区的救护车是如何同连云港市本级的医院对接上的呢?港城的急救体系建设情况如何呢?连云港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连云港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在利用信息技术,在连云港市区里建立全覆盖的院前急救队伍,完善急救体系,在危急时刻更迅速、更专业地挽救生命。

近两年来,连云港市急救中心共接警19.73万次,完成各类出救任务2.65万次,与110联动1.2万余次,参与政府及社会重大活动保障任务286次,参与重大突发事故抢险救援75次。今年前六个月,急救中心共接警39647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6%;完成各类院前急救任务9411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8%;急救出车率99.09%,安全行车31万公里。

为何连云港市要利用信息技术升级院前急救系统呢?连云港市急救中心专家介绍,传统的急救医生兼顾出车和坐诊,当被要求出车参与急救时,往往正在给病人看病,既要匆匆交代清楚这边的病情,又要迅速收拾好赶赴现场,结果就是很多时候“晾下这头,耽误那头”,导致“两头不讨好”。而院前急救队伍24小时待命,没有急救任务时自行开展急救技能训练;一有急救任务立刻出发,避免了上述窘境。

今年5月,连云港市启动连云港市院前急救体系救护车信息平台建设。目前,连云港市已经完成了平台建设、调试工作。截至6月下旬,连云港市共录入91台院前急救车辆信息。连云港市120急救中心专家介绍,针对部分县区救护车辆录入信息不规范、车载设备未登记、上传车辆照片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各单位按照信息录入平台规范要求再次进行录入,确保车辆信息情况完整。

连云港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连云港市还将进一步将“互联网+”技术引入急救体系,通过建立“智慧报警系统”,探索“互联网+急救”,以微信公众服务号的形式推出微急救,实现微信一键报警、实时GPS定位、同传病史档案。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将打造“智慧救护车”。建设“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项目,加大与医院合作力度,争取以部分救护车为试点,增配车载导航仪、医疗PAD、车载视频录像机和4G网络等信息化设备,打造一批“智慧急救车”。即医护人员在车上进行院前抢救的同时,实时传输患者生命体征、心电图等数据到医院,实现院前院内急救信息互通,提高急救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