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8月以来空气全优 蓝天白云成为连云港新常态

【连网】(李菲 王从帅) “最近天气真是非常好,天蓝得很,白云跟棉花糖一样,我手机里拍了很多张照片了。”等红灯的间隙,开出租的杨大姐忍不住掏出手机,对车窗前方的美景来了一张,没有任何拍摄技巧,纯净的蓝白两色搭配街景,已然就是风景大片。像杨大姐一样热衷于街头随手拍的连云港市民还有很多,这些照片随后便刷爆港城市民的朋友圈。

入夏以来,港城仿佛被老天施了魔法,清爽干净得不像话。往年,连云港市夏季由于高温和光照时间长,臭氧往往是活跃在污染物舞台的“罪魁祸首”,午后更是成了连云港市民出行的禁忌时段。然而今年却打破了这个魔咒,臭氧污染多数时间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给了连云港市民更多的活动时间。

一直备受连云港市民关注的PM2.5浓度也比往年同期出现大幅度下降。据了解,7月,连云港市连云港市区PM2.5浓度25.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41.3%,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28.7%。6月份,连云港市区PM2.5浓度30.4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52.6%,与2015年相比下降28.9%。

而根据连云港市的空气质量公示,7月连云港市连云港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天,优良率达93.5%,与2015年同期相比提高9.6个百分点。6月份的表现同样不俗,优良天数24天,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4天,优良率80%,与2015年同期相比提高11个百分点。

8月以来,港城的空气质量更是堪称完美。从连云港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可以看出,8月前两周的空气质量均为优,连云港市区四个监测点每天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均低于50,在全省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一和第二名。所呈现的就是港城这种干净透明的天空,也就是网友所称呼的“水晶天”。

据连云港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水晶天”是副热带高压在带来高温之余的“副产品”。“副热带高压,是指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因其高压中心有一个下沉气流,会使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一来,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而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空气就会越来越好。”一般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时,天气越热,蓝天白云就会越美。那这样的天气还能持续多久呢?“每年的7、8、9三个月,都是一年当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时候,根据往年的天气情况,这样美丽的蓝天白云将会持续到10月份。”

除了气象原因,连云港市针对污染物的治理手段也是形成优良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据连云港市环保局总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份以来,连云港市区一批大型企业例如新海电厂和碱厂等,纷纷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升级,至少可以降低一半以上的污染物排放量。同时,连云港市印发了《关于2016-2017年化工企业泄漏监测与修复工作计划的通知》,针对连云港市主要化工园区的227家化工企业,开展管道、泵、阀门等挥发性有机物易泄漏点的检测和修复,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夏季,影响连云港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臭氧和PM2.5,而作为臭氧前体物之一、PM2.5的重要组分,挥发性有机物大量存在于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中。所以,治理好挥发性有机物,也是改善连云港市夏季空气污染状况的有力举措。”该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