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到连云港连岛景区吃海鲜 认准蓝色标签餐馆

【连网】 (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张大伟 陈学明)夏天来了,又到了洗海澡、吃海鲜的大好时节,然而在旅游景点周边吃海鲜,总担心不良商家短斤少两。不过从现在开始,如果你到连岛海滨度假区游玩,只要认准贴有一张蓝色标签的海鲜餐馆,就不用担心挨宰了,因为这些餐馆从7日开始,已经使用了连云区连云港市场监管局统一采购的“高科技”电子秤,而且还实行以“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维保、统一轮换”为主要内容的“五统一”管理。这种规范旅游餐饮连云港市场的方法在全省尚属首例。

“海鲜的价格是由单价和重量构成的,明码标价多少钱一斤,贵了还是便宜,游客一目了然。但是,很多人能接受高价,却接受不了少秤。”连云区连云港市场监管局计量科一名负责人说,“如果游客本来就感觉价格偏高,商家再少秤,就会产生消费纠纷,这样一来,不仅影响了游客的心情,也对景区造成不良影响。”

而目前的情况是,“密码秤”、“遥控秤”等电子秤作弊情况时有发生,个别餐饮企业的电子秤甚至未经计量检定、一些电子秤5克起跳,不能满足计量规章要求的每斤50元以上1克起跳的要求。

眼下正值旅游旺季,如何维护景区形象,打击少秤、杜绝计量作弊、确保餐饮企业都使用合格的电子秤呢?连云区连云港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全省之“先河”,在旅游景区周边餐饮企业实行以“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维保、统一轮换”为主要内容的电子秤“五统一”管理。由连云港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采购一批“高科技”电子秤,这种秤不仅能满足法律要求的每斤50元以上1克起跳的要求,还可以打印出包括店家名称、商品名称、净重量、单价、总价、时间和出票号的条码。同时,还有多种手段防作弊,只要篡改程序就自动失效。另外,这种电子秤还可追溯称重信息,便于处理投诉纠纷。实施统一配置后,经营者就不得自带计量器具进行经营活动了。

目前,连岛海滨度假区内首批32家证照齐全的餐饮企业已被纳入统一管理范围。7月7日下午,连云区连云港市场监管局与连云港市计量所以及连岛城管工作人员兵分两路送秤上门,并现场与这32家餐饮企业负责人签订《电子秤使用保管协议》和《电子秤“五统一”管理承诺书》。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将一张印有“本店已配备连云区计量‘五统一’专用秤”以及相关投诉电话的蓝底标签贴到饭店的醒目处。广大消费者再去连岛度假区洗海澡,吃海鲜,一定要认准这张蓝色标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