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2016年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乡村行”活动启动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韩 瑶) 6月29日,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文明办、连云港市阅读办、连云港市文广新局、共青团淮海工学院委员会联合开展的2016年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乡村行”暨淮海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淮海工学院举行出征仪式,2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奔赴连云港市1151个行政村,用如火的热情,将全民阅读的种子播撒乡间。

作为连云港市认真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政府提出的“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2015年,“全民阅读乡村行”组织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连云港市8个乡镇、500个行政村,深入农村一线,通过实地宣传、阅读辅导、才艺表演等方式,积极向当地农民群众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成为连云港市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被评为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受到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为持续打造“全民阅读乡村行”这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品牌,进一步加大全民阅读在基层农村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农家书屋的知晓率、使用率,今年,连云港市阅读办、连云港市文广新局再次与淮海工学院团委携手,组织200名大学生志愿者继续开展第二届“全民阅读乡村行”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连云港市三县三区及连云港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高新区共1151个行政村(社区),通过开展领读书报、经典诵读、交流互动、微信微视频制作等多种方式,按照“营造宣传氛围”、“领读经典文章”、“讲述阅读故事”、“发布手机微信”、“做好阅读调查”、“撰写活动心得报告”六项工作的统一标准开展活动,结合去年经验,实现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乡村行”全覆盖。

此次活动将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暑期文化生活,开展阅读关爱活动。通过实地宣传、阅读辅导、才艺表演等方式,详细了解农村阅读需求,积极与当地群众、留守儿童开展阅读交流互动,让青年人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志愿者将深入各村各户,组织村民做好阅读推广工作。通过开展领读书报、阅读讲演、才艺培训等形式激发和培养广大村民、学生的阅读兴趣,扎实提高农家书屋的管理使用水平,巩固农家书屋这一农村基层阅读服务阵地。

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将在活动中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和所掌握的知识,结合时下微博微信等网络信息技术,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通过信息、图像、视频等方式传递到身边人中间,使更多的青年人通过网络互动,线上线下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全民阅读乡村行”活动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