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来媳妇念活“水晶经”

【连网】(王文 张开虎 王慧) “3月28日,我的实体店就开业了。”日前,在东海县水晶汇,29岁的朱丽撇着东海话,向笔者谈起如何因水晶而走上致富路。作为新时代农村留守妇女中的一员,朱丽并不安分于做家务和带孩子,而是凭着勤劳的双手,拼出了一番事业,令人刮目相看。

老家在安徽滁州的朱丽,高中毕业后便停止了求学的脚步,到武汉去打工。由于她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有正式工作,家庭生活条件并不差。“那时候,父母不舍得,打工一年多便回家了。” 朱丽回忆说。2010年回到家的朱丽迷上了玩网络游戏,结识了来自“水晶之村”———东海县曲阳乡赵庄村的周杰。从网络到现实,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2012年,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从小就受到水晶生意熏陶的周杰,高中毕业后随同父母做起水晶加工的生意,常年在国外淘晶。虽然家里有水晶手工作坊,但对于水晶一窍不通的朱丽却不知从哪里下手去帮助家人。“当年7月份,我就生宝宝了。”朱丽说,孩子出生后,周杰就又出去打拼了,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妇女。

带带孩子做做家务,朱丽生活虽然很轻松,但时间一长也觉得无聊。每当孩子酣睡时,她便走进自家的水晶加工车间,用手机拍摄一些色彩艳丽的水晶挂件,发到自己的QQ空间去。谁能想到,就是这一张张水晶图片,改变了朱丽今后的生活轨迹。

“第一次发出去2个小时后,就有一名QQ好友问我这是什么,怎么这么漂亮。”朱丽进行了解释:“天然水晶挂件,自己家做的,真材实料。”没想到,不到10分钟的时间,朱丽就以每条440元的价格卖出去了两个挂件,做成了人生第一笔生意。也就是这次生意的成功,促使朱丽喜欢上了水晶,有事没事就用手机拍一些水晶制品的图片传到QQ空间。一个星期后,朱丽又成功卖出一枚水晶戒指。

“要想把生意做得长久,必须得掌握水晶知识。”朱丽把自己想借助手机网络交友平台,专门做水晶销售生意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丈夫。“我支持你,你大胆去做。”周杰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我用了6个月的时间,专门学习水晶知识。”朱丽边整理自己刚加工好的一批水晶制品边介绍。在那段时间里,朱丽把照顾宝宝的重担交给家人,自己每天骑着电瓶车从赵庄赶到县城,风雨无阻,早出晚归。每个水晶大集,必有朱丽的身影,每个摊位,必有朱丽的询问。不懂的,就回家问丈夫;不会的,就上网查询;累了,就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饿了,就随便买点东西充饥。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我对10多种水晶的知识都能掌握,并且能看出是不是人造晶,做工好不好,是不是加色,还是经过人工优化的。”朱丽信心满满地说,“对于一件水晶饰品,我能依据市场的行情,估算出成本价和市场交易价。”

拥有一双慧眼的朱丽,便将大部分时间用在玩手机上,拍图、传图、谈价、成交……每个月都有数千元的收入。2014年下半年,朱丽又玩起了微信,成为一名微商。“去年1月1日,我就成交了8单,挣了1000多元。”朱丽对在微信里卖水晶,有着自己独特的经营之道,“价格一定要适中,货物一定要是正品。”交谈间,她向笔者展示了她的微信朋友圈,有1000多名微信好友,“最高一天挣过1万元,平均一年有20万元入账。”朱丽高兴地说,如今,她已经拓展了业务范围,把单一的水晶经营扩展到文玩、银饰等领域。目前,朱丽发展的微信代理商就多达100个。

“我老公从今年春节以后就不出去了,回家跟着我干。”朱丽有些得意地说,她现在正谋划打造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我们已经投资30万元准备开个实体店。”谈起下一步发展方向,这个外来媳妇胸有成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