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水晶非遗馆内长见识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梁馨予)  “大家好!第一层主要是以‘古代水晶雕刻的匠心传承’为主题,围绕水晶非遗雕刻的技艺特点与历史沿革进行展示。”10月3日上午9时许,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水晶雕刻国家级非遗馆内,讲解员陈帆正向来自山东的游客介绍道,“你看,这块‘水晶砾石刮削器’就是出土于东海县大贤庄遗址,距今约一万年以上。”

7633840de542440db28a17cc5f34c395

为讲好东海非遗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9月,东海县秉承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建设的主体四层、建筑总面积4200余平方米的水晶雕刻非遗馆开馆,通过影像、图片、实物、文字等形式对外讲述东海水晶雕刻手法和艺术传承价值,展现东海精湛的水晶雕刻技艺。东海水晶以蕴藏量大,质地纯正而著称于世,2007年东海水晶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入选20个“江苏符号”之一,2021年,东海水晶雕刻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从古至今,水晶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都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20世纪70年代,东海县山左口大贤庄遗址出土的“水晶砾石削石器”,是江苏省考古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期遗址。据《江南通志》记载,东海县在600多年前就开采水晶,水晶雕刻技艺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发扬,东海也成为中国水晶雕刻技艺传承的发源地。

d43a120731d143e5b9db48ac4acad131

在溯源·水晶的历史记忆厅,参观者可通过《晶彩岁月 传承致远》影片,了解从古至今探寻水晶雕刻的深层意义,“U型幕+沙盘灯控”展示了中国古代时期各地出土的水晶器物和玉石雕刻的技艺传承。“大家可转身看,这是历代出土的水晶雕刻品,墙面上还展示了从旧石器时期到清末出土的水晶雕刻饰品代表。”陈帆边走边介绍。

非遗的传承在于匠心。一个个柜内还原旧石器时期的生活场景,无不演绎水晶雕刻的工艺流程和延绵传承的匠心精神。“这是古代水晶雕刻技艺十二图,大家可通过VR看到动态的水晶雕刻场景。”陈帆说,“大家也可结合感应装置,了解水晶雕刻从选料、设计、打坯、整坯、细坯、抛光、成品等每个步骤的动态演义。”

c38d66f9f4414453a515c2c6c00b0179

东海水晶雕刻依据天然水晶的质地、形态、色彩和其它玉石所不具备的包裹体、水胆等特点,运用切、磨、磋、钻、凿等手法对水晶进行再创作,因材施艺,采取会意传神、谐音借意、绘画篆刻组合、镶嵌点缀等近现代文化艺术手法不断“再创造”,形成了独特的民族传统风格,其文化内涵与外延不断传承,具有时代艺术价值,先后获国家级奖项40余项,省级90多项。

3a6e0fd33679498cbeda6446855a3938

二楼展厅则突出东海水晶雕刻技艺的升华与传承,参观者可以通过声光动画等高科技手段,深入了解东海水晶雕刻的历史和发展,领略这一独特文化的魅力。“我们可以坐下来,通过互动桌,在虚拟世界了解‘一颗水晶南瓜’现代雕刻的全流程和用到的工具。”在展厅,陈帆热情招呼游客。为增加观展效果和互动性,展厅内还展示了150余件精雕细琢的水晶工艺品,享受一场关于东海水晶雕刻的视觉和感知盛宴。大师巡演文创区,可亲身体验水晶雕刻的过程。

4da5091d9ffe494292b6a2488ad6262b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通过今天的参观,不仅长了见识,也切身感受到东海水晶雕刻的匠人们,以丰富多采的造型和精湛娴熟的雕刻技艺,创造出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艺术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游客刘莉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