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定时监测确保沭新渠等饮用水源安全

1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上午的沭新渠加压泵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王普力正在进行水质监测(上图)。他将水质采样器放入水中,先冲洗一遍,再将水取出,将一部分放入玻璃瓶、另一部分放入塑料瓶。每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都会来到沭新渠水源地进行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工作。除此之外,我市还有1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如千里眼般每两小时监测一次水质,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据统计,自沭新渠成为我市水厂主供水水源后,水质一直符合地表水三类标准。

“取出的水我们要拿回中心化验室化验。塑料瓶里的水检测高锰酸钾和氟化物的指数,玻璃瓶里的水检测氨氮和总磷的指数。”王普力取完水样,将水带回化验室化验,一个多小时后,化验数据出炉。昨日取的水样,高锰酸钾指数为3.9毫克/升、氨氮为0.16毫克/升、氟化物为0.75毫克/升、总磷为0.1毫克/升,均符合地表水三类标准。

“沭新渠成为我市水厂主供水水源后,我们将吴场水质自动监测站取样点位由蔷薇河调整为沭新渠,实时监控入境断面水质状况。同时调整吴场、白塔水厂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4小时一次加密到每2小时一次。”王普力告诉记者,自动监测站小房间内的仪器,会自动上水分析,并传输数据。除了借助高科技手段,我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还每周对沭新渠沭东桥、白塔水厂和取水泵站3个水质断面进行人工采样分析。

虽然城市水厂从沭新渠取水,但蔷薇河作为饮用水水源地的功能仍然存在,我市环保部门同时加强了蔷薇河及支游水质的监测工作,工作人员每周对蔷薇河及汇水河流马河、淮沭新河、鲁兰河等水质状况进行采样分析。海州水厂、茅口水厂和第三水厂的出厂水水质也在监测之中。

我市位于供水体系的最末端,上游来水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民水杯中的水。为保护饮用水源水质安全,我市环保部门会同上游地区环保部门联合执法。针对上游地区氟化物排放对我市饮用水源的影响,我市对东海县南部的沭阳和西南部的新沂地区石英砂酸洗企业进行现场调查,掌握了新沂和沭阳石英砂酸洗对我市饮用水源的影响,发涵商请徐州市环保局和宿迁市环保局开展石英砂酸洗整治行动,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