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养儿防老不如养女防老?

【连网】(王文 王君 邵沛源)近日,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社会调查引起广泛关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杨小军发布的《城市青年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披露了一个有趣现象———越来越多人倾向于“养女防老”。越是觉得“靠孩子养老重要”的人,越倾向于生育二胎,而且特别希望生女儿,尤其是对于育龄女性来说,更愿意“养女防老”,这与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已有了明显区别。

照这样说,拼儿不如拼妞了。那么,养儿防老观念转变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深层次原因?到底靠谁养老更靠谱?有人认为,养儿养女一个样,只要孩子孝顺就好。也有人表示,指望儿女养老,似乎不是太靠谱。

■ 养女防老渐成时兴

26岁的周晶晶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七大姑八大姨时常登门找周妈妈聊天,欲给周晶晶牵线搭桥当红娘。说到女儿找男朋友的标准,周妈妈说:“男方是城市还是农村的都不要紧,最好能有个姐姐。这样赡养老人也好搭把手。”

周妈妈的观点在现实中很有普遍性。如今,不少女孩尤其是农村女孩找对象时,希望男方最好有姐妹,因为现在大多是女儿承担赡养父母的义务,养儿防老正变得名不副实。相反地,养女防老渐成时兴。

“女儿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这话一点没错。从我们接触的居民来看,不少老人有好几个儿子,但最后能把老人接回家伺候的反而是以前不受待见的女儿。”苍梧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对笔者说,女儿很细心,等到老的时候,不少人才有这样的体会。

“过世了真哭的只有女儿。等年纪大了,身体有病了,你们才会懂得女儿的贴心。”今年75岁的郑世云自从老伴过世以后,对这方面体会愈来愈深。儿子儿媳妇一周都见不到一次面,女儿却每天都要上门送饭送药,嘘寒问暖。“最近我女儿要把我接回家一起住。我想来想去,时代变了,指望儿子养老送终还不如指望女儿。”郑世云老人说。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养女防老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靠女婿养老。“我就是做女婿的,为了讨好丈母娘,女婿往往要更勤快一点。”家住万润社区的张建林今年60岁了,他每隔两三天就要去看望一次岳父岳母,几十年风雨无阻。“我家丈母娘的邻居都夸我孝顺,不是自吹,我做的确实比大舅子强。”张建林说,幸好自己有女儿,将来养老也要指望女儿和女婿。

■ 养孩子防老折射社会养老体系不健全

实际上,养女防老的观念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都说养女儿是“招商银行”,养儿子是“建设银行”,现在的生活成本这么高,不管是养儿防老还是养女防老都不容易。很多人认为,养儿子还要给他买车买房置办家产,压力会比养女儿防老压力大许多。

“这当然是该观念流行的原因之一,但是从更深层次来说,还是人们对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信任。”海州区计划生育指导站副站长朱冬云介绍,养儿防老是我国的传统观念,所以以前独生子女时代,很多人都希望都生个儿子。但是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后,想生二胎的反而都想添个女儿,将来养老能有个指望。

从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到寄希望于养女防老,其实折射出青年一代对未来养老新的理解和需求。过去靠子女养老,更多的是经济、物质上的需求,在男大当家的年代,儿子自然成为养老的主力。现在的青年,对未来的养老,更多的则是精神、陪伴上的需求,而女儿在这方面似乎能够承担更多。但无论是养女防老还是养儿防老,它们的聚焦点都是养老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至于男孩婚姻成本高等,只是较为浅层的原因。

养女防老观念流行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后果?有专家表示,随着养女防老观念的逐渐深化,有望在未来一定程度上缓解性别比失衡的问题,从而在应对我国人口结构的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我国未来的人口发展,不仅要关注对现有生育政策的调整,更要加强新的养老观念的宣传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

■ 养老单靠子女不现实

在养儿防老还是养女防老观念之外,社会上还存在一种观点,就是养老靠孩子是不现实的。因为如今很多家庭是碎片化的,父母、儿女都独立生活,甚至分居于不同城市,父母无论指望谁赡养都有一些困难。

“社会的发展决定了子女难以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和照顾老人。”海州区老龄委负责人董淑欣说,这首先就需要老人能够扭转观念,加强“自我养老”意识,“比如锻炼身体使自己更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老人的身体健康会给自己和孩子带来很多便利。”

但这并不意味着子女可以对老人不管不顾,作为子女,应该尽可能地陪父母,毕竟,精神方面的慰藉是任何金钱、物质所不能比的。

董淑欣表示,很多时候,我们强调赡养老人是子女的事情,但这绝不是仅仅依靠子女就能完成的,“社会节奏加快,年轻人生活压力大,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那么,把老人送进养老机构怎么样?有专家表示,西方发达国家养老体系的建立给了我们这样的经验:专业的养老机构是养老体系的组成部分,但它占的比例应该是很小的。

“养老应该是家庭、社会和市场的共同责任,只靠一方是万万不行的。”董淑欣说,未来,更多的老人还是应该在家庭中养老,但是政府以及专业机构应该为家庭分担相应的工作,“比如,社区养老的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老人平时生活在家里,有需要的时候就生活在小区内的社区养老机构。”

记者手记:

养女防老体现时代进步

第15届中国经济学年会2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一项对上海9个区1489对新婚夫妻的调研显示,仅有25.02%的夫妻一致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杨小军在年会上发布的《城市青年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披露了一个有趣现象———越来越多人倾向于“养女防老”。(11月22日中华网)

不得不说,从养儿防老到养女防老的转变,是一种进步。首先,这说明重男轻女的思想正在转变,将来有利于男女性别比例回归合理。据说,性别比例失衡会导致犯罪率升高、婚配关系不稳定、就业压力大、人口严重萎缩等社会问题。既然更多人愿意养女防老,就能减少性别比例失衡带来的问题。

其次,这说明当今女性的社会地位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养女防老的前提之一是,女性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要有赡养老人的能力。随着更多女性在政治、经济、社会、家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自然就会改变一些人对女性的偏见。

第三,说明很多人的养老观念也在发生改变。显然,养儿防老缘于农耕文化,男性是力量的标志,就承担了赡养老人的重任。而在当今社会,人的生存更多是依靠专业技能,那么,男性能赡养老人,女性同样也能做到,这就会改变人们的养老观念。

不过,无论是养儿防老还是养女防老,这种单向依靠其实都是靠不住的。如果儿女不在身边,如果儿女都不孝顺,老人们应该怎么办?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观念变革,那就是养老不再只有依靠子女“一条道走到黑”。

所以,即便养老观念正在从养儿防老向养女防老转变,即便这是一种进步,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解决养老问题,不能完全指望老人自己,也不能单纯指望子女,而是要构建一个完整的养老体系,政府、社会、个人,都是这个体系的组成部分。

尤其是,当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政府与个体的养老压力都会比较大,这就需要政府界定养老责任,系统解决养老问题。其一,必须明确政府的养老责任,包括财政投入和政策落实;其二,明确社会的养老责任,比如企业、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承担什么责任;最后才是公民个体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