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3分钟 东海教师将溺水双胞胎姊妹救上岸科学施救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张开虎 傅本龙 刘泊) “当时,哪管自己的身体啊,脑子里就一个念头,能早一分钟让孩子离开水面,就多一份生的希望。”昨日,在东海县石梁河镇袁湖村四组59岁的老教师李道济家中,在笔者的追问下,他才道出3天前发生的惊险一幕。“平时学校里,经常开展溺水儿童施救技巧学习活动,我在活动中学来的方法。”谈到这次科学救人,李道济说,“不掌握这些知识,即使你跳下去也没有用。”

原来,被救上来是该村4岁半的一对双胞胎姊妹。21日下午,这两个孩子走到村庄桥北头老柴油机站的深水塘处,便下去玩水,不慎双双掉入水塘内。此时准备向稻田地内灌水的村民李传凤正巧赶到水塘处查看塘内是否有水,等仔细一看,发现是两个小孩,李传凤一边呼喊在稻田地内打药的村民,一边尝试去救这两个孩子。由于李传凤不会游泳,自己连喝了几口水也没有把孩子救上来,幸亏赶来的村民把她拉了上来。这时,李道济驾驶着电动车载着老伴前往石梁河镇驻地,为儿子自主创业办理贷款。“我看到100米远的地方有三四个人,站在我们桥北头老柴油机站的深水塘处,忙忙叨叨的。”李道济说,“我感觉那个地方出事了。”为此,李道济急速向前方驶去。“他三哥,快!快回家喊人,有两个小孩掉水里了。”年近70的村民李传凤一把拦住李道济的车。李道济顺着李传凤手指的方向,看到水塘里有两个小孩头碰头漂在水面上。

李道济赶紧下车, “扑通”一声,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便跳进了水塘。一手托着孩子的肚子,一手抓住孩子的双腿,在水塘里,李道济用双脚踩水,腾出双手,不到1分钟,就把一个孩子举过头顶,游向岸边,转递地李传凤,并说,“你用手提起孩子双腿,头一定要往下,不要往上,然后拍打孩子的后胸,不要停止。”此时,这个孩子已经浑身发青,肚子鼓鼓。

第一个孩子救上岸后,李道济简短交代了几句又返回水塘中,用同样的办法将第二个孩子救上岸。第二个孩子上岸后,李道济不顾疲劳,用左手提起小孩双腿,用右手拍打小孩后胸三四下。不见孩子有反应,正准备人工呼吸时,一口污水从孩子的口中吐出,紧接着,又是一口污水吐出。“那时,我感觉这个孩子应该没有问题了。”李道济说。他又急忙奔向第一个救起的孩子,连拍了几个,孩子也吐出了污水。“整个救人过程,道济大概只用了3分钟。”李传凤说。而此时的李道济已是浑身湿透,脚上的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赤脚站在草丛中,左脚被树枝杂草刮破,鲜血淌了脚面,身上的手机等物品也湿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