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永载史册的“连云港保卫战”

1

【连网】(记者 李国瑞 实习生 闫伟 通讯员 鲍林 刘阳)连云港地处黄海前哨,东濒海道,西接徐邳,北控齐鲁,南蔽江淮,有“海防要塞”、“中原门户”之称。

1938年5月20日至1939年3月4日,守卫连云港的六支军队(即国民革命军第七军、第三十一军、第四十军、第五十七军、游击第八军和第八十九军)与来犯日寇展开了殊死搏斗。

“连云港保卫战”历时289天,守卫部队坚如钢铁,就连日军也不得不承认进攻连云港“使海军吃尽苦头”。

“连云港保卫战”坚定了国人抗战必胜的信心,挫败了日军从海上增兵的企图,有力支持了第五战区在徐州战场的对日作战。

日寇屡屡挑衅

但尚未大规模登陆

1937年7月7日,日本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8月25日,日本发表所谓“遮断航行”宣言,全面封锁中国领海,逐步侵占华北,并挥师南下,连云港便不断遭受日本海军舰队骚扰,局势越发紧张。

9月13日,日军侵占了连云港附近的车牛山岛,在连云港海面集结多艘战舰,企图以海军陆战队强行登陆,策应徐州会战。9月20日至23日,日军为配合海军登陆作战,连续出动飞机和数艘军舰,对连云港实施狂轰滥炸。

据史料记载,9月20日,十架敌机飞至连云港上方投弹。9月21日午后1时,十二架敌机又飞至连云港上空投弹二十余枚,码头、货场、车站悉数被炸,十余名路工受伤,情报所长及士兵数名殉难。

9月22日,敌舰向岸上发炮,并派陆战队分乘数十艘小艇,企图登陆,被我守军击退;9月23日,敌舰掩护汽艇欲登陆墟沟,我军以大炮予以反击。在此期间,日寇尚未大规模登陆,双方基本维持小规模战事。

发动全面进攻

连云港保卫战打响

1938年5月20日,日军分两路进犯。一路日军百余人在东连岛登陆,另一路日军登陆部队则以舰炮和航空火力,对孙家山等战略要点实施火力袭击。

驻守孙家山的是连云港税警部队(后改编为游击第八军,军长曾锡珪)李浩大队第1中队,这里有2个机枪排,4挺重机枪架设在主阵地上。

机枪手们怒视着从滩头扑来的敌军,排长一声令下,扣动扳机,几百发子弹连珠式地迸射了出去,日军纷纷应声倒下。冲在前边的日军尸横滩头,后边的日军仍从汽艇上跳下来,冒死往上冲。

这时,驻军阵地有挺重机枪被打坏了,班长与机枪手壮烈牺牲。其余3挺机枪也因发射时间过长,热得烫手难以降温,不能继续发射。只用步枪,不能压住气势汹汹的敌人。

敌步兵开始爬上滩头,1中队在迎战中略有伤亡,情况危急!待3中队赶来支援时,阵地已失守。9时许,日军千余人从连云港正面登陆。

率部固守

在丫髻山阻击敌人

丫髻山因“峰高如美女梳髻”,故名。这个制高点的得失,关系到连云港与淮北各城镇的存亡。

1938年5月20日上午10时,驻守在墟沟与老窑间火车站一带的李浩大队第3中队接到总队长命令,要求部队驰援孙家山主阵地。李浩命令3中队,“敌必将沿路西进,威胁徐州,眼下唯有前面丫髻山控制公路咽喉,必须率队抢占固守!”

这时,日军一个中队自孙家山东侧迅速分批聚集到丫髻山脚下,2中队队长田有祚率领官兵们将敌军阻滞住。此后,敌军一面从山下增援,一面派遣小分队攀登更高的岭崖。田有祚立即予以还击,守军的机步枪不放过一个目标,分别瞄准射击,日军一个个地倒下。

下午4点钟,敌人又开始攀登,守军自选目标,撂倒了迎面爬上来的敌人。日军一时不敢再冒险,就退了下去。

21日黎明,山下的日军再度向丫髻山顶进攻,再度被击退。陡峭险峻的丫髻顶,犹如一把利剑,直刺日军心脏。

万毅指挥作战

孙家山上展开肉搏

1938年5月22日,第57军112师从赣榆、日照地区赶来连云港,接替税警团第一总队防务,由万毅率领的667团驻守在孙家山。

孙家山也称洞山,东为马腰、荷花街,西为庙岭,形成一个半圆形海湾,地势险要,战略地位突出,667团所辖的3个营分别把守3个制高点。

6月初,日军出动小汽艇急速向岸边驶来。同时从海面上飞来几架日机,直向我军山坡阵地俯倾投弹,日军登陆队则大胆往上冲。

担负着正面狙击的667团第1营士兵们不顾敌机轰炸,向冲上来的敌人猛烈射击。战士们牺牲了,团部迅速决定把预备队也增派上去打,增加抗击力量。敌我双方反复交火,直到傍晚,我军始终固守阵地。

天黑以后,敌军采取守势,不再进攻。667团决定,由第3营采取夜袭行动。战士们悄悄地钻进敌营,在暗中见到敌军,扔出手榴弹,插上刺刀,日军毫无防备,措手不及,负隅顽抗一阵,有的仓皇夺路逃下了海,有的被炸得血肉横飞,有的被刺刀刺中,应声倒下。

战斗持续到第二天拂晓,这次日军乘汽艇登岸的是一个有100多人的中队,经过昼夜激战,被歼灭了近40人,其余逃回敌舰。

墟沟反击战

给予日军重大杀伤

1938年日军侵犯连云港时,最先打的是西墅停在海上的敌舰,开始向陆上开炮。在西墅西头炮台嘴的山坡上,有一座龙王庙,游击第八军曾锡珪部就驻防在此。

日军飞机向龙王庙投放炸弹,龙王庙顿时瓦石乱飞,一片火海。当时,第八军的官兵不在庙内,早就埋伏在西墅海边的礁石后边。

海水渐渐满潮,潜伏在海边的战士有的被浸在海水中。日军一个劲地向西墅山坡上投弹、扫射,竟没有发现海边的守军,待日军的军舰、快艇接近西墅海岸时,第八军的官兵们一齐向日军开火。一艘鬼子的快艇上有8个日军,被打死6个,这艘快艇掉头逃窜,其余快艇也跟着逃跑了。

日军多次企图从庙岭、西墅、墟沟、黄窝等地登陆,均被打退。

1938年7月8日,日军以军舰5艘,载陆军100多人换乘汽艇20余艘,在舰炮、航空火力掩护下,从墟沟登陆。第57军112师一部进行反击,给日军重大杀伤,毁汽艇2艘,日军被击退,取得墟沟反击战的胜利。

大桅尖制高点

我军与敌轮番争夺

大桅尖是北云台山最高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大桅尖先由游击第八军负责守卫,后由第57军112师接防。最激烈的大桅尖争夺战发生在1938年8月初,当时672团白喜禄部驻守在大桅尖上,667团万毅部作为预备队驻防在师部附近待命。

8月2日凌晨,日军出动飞机、舰艇,轮番向阵地轰炸射击。敌人成排成连的兵力冲上来,672团的官兵在阵地上向其截击,敌军仍冒死冲击。经过一天激战,临近傍晚时分,大桅尖阵地被日军攻占了。

为了尽快夺回制高点,112师师部发出紧急令,命令667团立即从预备队转进战斗岗位,协助672团夺回大桅尖。

667团马上在大桅尖东面左翼与672团取得联系,立即向敌军右翼发动猛烈攻势。敌仓促应战一阵便龟缩起来。日军畏惧夜间作战,至黄昏时分便改变了配置,准备第二天再行动。但667团隐蔽前进,到了夜里3点,敌人才发现。672团从正面攻击,吸引了敌人的火力。667团则打敌人的侧后,用强火力向敌背后猛袭。日军两面受击,无法应付,受到很大损伤。

这次战斗从被动转为主动,采用夜战近战方式,日军挨了痛打,吃了大苦头。战斗结束不久,112师奉命撤出连云港,准备参加武汉会战。连云港防务又移交给游击第八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