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气球爆炸是橙子惹的祸吗?记者实验为你揭秘

【连网】(王文)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公园内,将小孙子抱在腿上剥橙子给他吃时,小孙子手中的气球突然爆炸。气球碎片粘在孩子的喉咙里致其呼吸困难,十分危险。事后,经卖气球的商贩解释,导致气球爆炸的罪魁祸首居然是老人手里再普通不过的橙子。

你一定想不到,当甘甜多汁的橙子碰上光滑饱满的气球,竟成了一场“惊天动地”的邂逅。事实真的如此吗?有专家解释,导致气球爆炸的其实是橙皮。因为橙皮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一个个的小孔,这些就是它们的油脂腺,就像人的毛孔一样。在这些孔里,会分泌出一种植物性的芳香烃类物质,能够溶解乳胶制成的气球,导致气球迅速爆炸,因而有人戏言这像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

橙皮真的能使气球爆炸吗?为了验证真伪,记者对此进行了实验。

实验:引爆气球的是橙皮汁

实验前,记者准备了一个新鲜的橙子,几个充满气的气球,一个柠檬,一个桔子,一瓶果粒橙,一瓶橙味汽水。

记者先后做了几个实验,第一步先把果粒橙饮料倒在气球上,等待几分钟后,气球没有爆炸,随后记者又增加倾倒的橙汁量再次试验,依然没能使气球爆炸。

记者重新换了一个新气球,将橙味碳酸汽水缓缓倒在气球上,气球并没有动静,等待几分钟之后也依然完好。

可见,橙味汽水和果粒橙对气球并无影响。那么,鲜橙子呢?

记者切了一块橙子,在气球上方挤压,让果肉汁液滴到气球上,滴落10滴后气球并没有爆炸。记者又连续滴落几十滴,在此期间以及之后等待的几分钟里,气球依然“无动于衷”。

随后,记者又轮番试了柠檬、桔子的果肉汁液,气球都并无任何损害。

最后一个实验,记者在气球斜上方约15厘米处开始剥橙子,剥开橙皮的瞬间,皮内的汁液呈水雾状喷出,落在气球表面上,就在此时,气球“嘭”地一声爆炸了,几乎没有间隔的时间,令人猝不及防。随后,记者又尝试在两个同样饱满的气球旁剥开了桔子和柠檬,结果气球也在接触到桔皮汁和柠檬皮汁时迅速爆炸,整个过程不足5秒。

综合实验结论,引爆气球的,不是橙子,而是橙子等柑橘类水果果皮的汁液。

揭秘:柠檬烯能溶解乳胶制品

小小的橙子皮,为何有那么大的威力?海州高级中学化学老师李佳介绍,这是因为橙子、柠檬、柚子等柑橘类水果果皮内富含一种名为柠檬烯的有机化合物。我们知道,气球的主要成分是乳胶,这是一种有机化合物,而根据化学中的“相似相溶原理”,当柠檬烯和乳胶接触时,这两种有机物会彼此互溶。

在“果皮汁液+气球”的实验中,果皮汁内的柠檬烯相当于溶剂,而气球中的乳胶则充当了溶质,两者一相遇,柠檬烯便溶解了乳胶,导致气球表面局部变薄,使气球能承受的压力变小,从而出现爆炸现象。“这种溶解的作用就像一根针一样,针一扎气球难免会爆。”李佳说。

对于果肉汁液为何没能引发气球爆炸的问题,李佳解释称,这种溶解反应需要溶剂达到一定的浓度,而这些水果的果肉中尽管也含有机溶剂,但含量较少,浓度较低,因此不易产生果皮汁液那样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汁液量足够多、时间长一点的话,气球也有爆炸的可能。同时,李佳称气球壁的薄厚也会影响到引爆效果,壁薄且均匀的气球更易爆炸。

提醒: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柠檬烯到底是什么?普通人很难解释清楚,据专家介绍,其实它是芳香烃类的一种。而经过专业人士的反复论证,引爆气球效果最好的是柠檬和橙子。

因此,李佳提醒各位家长,在给孩子玩气球时,要格外注意气球所存在的潜在危险,避免给孩子造成伤害。尽量不要让孩子边吃橙子等柑橘类水果边玩气球,在剥果皮时更要远离气球,以免引起气球爆炸。当然,给孩子玩气球时,也尽量不要将气球吹得太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此外,高浓度白酒中也含有芳香烃类化合物,也能“引爆”气球。所以,各位家长看来平时还得掌握一定的生活小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