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海头镇:党员“点单” 组织“送餐” “定制套餐”让党员冬训“有料有味”

【连网】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坚持以党员实际需求为导向,突出“党员点单、部门下厨、组织送餐”的服务模式,助推党员冬训提质增效。

党员按需“点菜”,学习诉求有着落。为精准把握不同领域党员特点和岗位职责需要,海头镇开展训前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开展敲门入户“拉家常”、调查问卷“听心声”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的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形成可量化、具体化的“需求清单”,提炼出150条点单需求,研究确定授课内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党员根据时间、课程内容等进行菜单选学,满足党员个性化、差异化的培训需求,助推党员冬训由“教什么学什么”向“学什么教什么”转变,提升培训实效。

部门照单“下厨”,多维联动有力量。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程度党员的“需求清单”,海头镇根据各条线日常工作职责,围绕党性修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生态提升、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等内容,精心设计4天集训课程,邀请区级党校授课老师针对课程主题选取、内容框架、语言表述等方面对冬训课程进行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完善课程内容,并编制了一批接地气的“土教材”和“顺口溜”,满足基层不同岗位党员的学习需求。

组织精心“送餐”,送学上门有温度。打破以往党员冬训集中授课的单一模式,创新运用“专兼相辅、内培外引”的方法整合党校师资以及本地党员“土专家”“田秀才”58人,对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弱党员等6大群体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施训,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庭院”“工厂车间”等阵地送党课、送技术30余次,用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方法组织开展理论宣讲80余场,做到零距离送教上门、送学入户,真正让党员冬训既通天线,又接地气,既富含教育营养,又符合农村党员口味,确保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霍一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