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学子周骏驰:立志成医 救死扶伤

cw13a02e

【连网】  18岁的周骏驰,是一个身材娇小、长相温婉的姑娘,今年18岁的她,迎来了自己的成人礼,也收获了学业上的“漂亮礼物”——毕业于灌南高级中学的她,今年以365分的高考成绩,考上了广东医科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即将开启自己的理想之路。

然而,家中的现状却令她在欣喜之余,多了一丝忧虑——6年前,父亲脑梗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88岁的太爷爷,以及年近七旬爷爷奶奶,在悲痛过后仍要继续生活,年幼的弟弟学业也不能中断。

而这一家六口的生活,都要由母亲操持,日子日渐拮据。看着8460元学杂费,她陷入了深深的沉默。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漂亮却内向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突发脑梗去世

祖孙四代生活靠母亲饭店打杂

周骏驰的家位于灌南县李集镇合兴村,走进堂屋,一眼就可以看见满墙都是招贴画——除了具有年代感的国家领导人的画像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幅妈妈亲手绣制的《八骏图》。可当天,妈妈正在外面打工,并未在家。“孙女出生在马年,起的名字里也有‘马’的意象。我们就希望她能像一匹骏马,不断奔驰,马到成功。”爷爷说。

周骏驰的父亲,是爷爷奶奶唯一的儿子。10年前,一家人还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父亲突发脑梗,花了不少钱治病、吃药,2014年去世。一家人悲痛欲绝。

cw13a02c

“我爷爷今年68岁了,还有糖尿病,常年吃药打针。奶奶69岁了,还要种家里的6亩地,很辛苦。”周骏驰说,除去种地,爷爷奶奶生活靠吃低保。家里的太爷爷已经88岁了,加上自己和弟弟,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母亲身上。

周骏驰的母亲今年45岁,在饭店打杂,收入微薄。因为给父亲治病,家里积蓄所剩无几。三位老人日渐衰老,病症也多了;周骏驰和弟弟周骏腾还有学业在继续;三位老人又需要照顾,母亲有时分身乏术;孩子们眼见着中考、高考,都要用钱。再坚强的母亲,也会变得非常无助。

“如今,家里基本靠妈妈打工,和爷爷奶奶的低保收入维持生活,可一年到头,也仅仅有六七千元。”周骏驰无奈地说。

母亲高中毕业,深知子女教育的重要性。“其他什么都不要管,你们就只管学习!”母亲的告诫言犹在耳,也正是这个坚强女人,通过自身教导与价值观培育,才让周骏驰、周骏腾在学业上笃定前行,成绩不断提高。

姐弟俩双学霸

周骏驰365分考取广东医科大

今年高考,周骏驰以365分考取广东医科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弟弟也因为中考成绩优异,被广东省国华纪念中学录取,明年即将高考。

“因为爸爸是得病去世的,太爷爷和爷爷奶奶身体也出现不少毛病;加上今年疫情暴发,我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冲在抗疫第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感同身受,备受鼓舞。所以,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尽到一份救死扶伤的职责。”周骏驰腼腆地说。

cw13a02b

其实,别看这个姑娘稍显内向,却对自己的人生早早有了规划。“因为弟弟在广东上高中,明年想考中山大学,我就想着考到那里,未来跟他也有个照应。今年如愿考上了。”谈及弟弟周骏腾,她满眼骄傲,“我弟弟可比我成绩好太多了!”

原来,在几年前,比她小一岁的弟弟周骏腾,以中考722分的优异成绩,被广东国华纪念中学一眼相中——这是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普通高中学校,由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和他的女儿杨惠妍创办,旨在招收成绩优异、身体健康、素质超群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解决求学路上经济上的困难,更重要的是真正地从内而外地重塑贫寒学子,帮助他们心理脱贫、精神脱贫、灵魂脱贫。周骏腾也不负众望,成为家里另一颗“希望之星”。

目前,周骏驰正耐心等待开学之日,期间,她也会帮助家里承担一些家务,做做饭,洗洗衣服。“未来,我计划考研考博,继续深造。到那时,我就会选择回到省内,这样方便照顾太爷爷、爷爷和奶奶,还有我的妈妈。”周骏驰说,“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我要孝敬他们。”

爱心涌向赵思琪

8000元学费很快筹集完毕

昨日,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东海学子赵思琪的故事。今年19岁的赵思琪以319分的成绩,考取了长春科技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家里的第二个大学生。三年前,母亲带着赵思琪和姐姐、弟弟,离开老家李埝乡,在东海县城群租房住下,父亲对他们不闻不问,母亲一个人起早贪黑卖年糕养活姐弟三人。面对1.62万元的学费,除去8000元助学贷款和爱心人士送来的600元,还有近8000元没着落。

看到报道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你300元、我500元的为赵思琪凑学费。昨天上午,家住云台街道一位年过八旬的爷爷打来电话,“我在报纸上看到赵思琪的故事了,准备资助她1000元学费。”关注本报助学公益行的灌云籍爱心企业家丁坚,也为赵思琪捐出5000元。丁坚常年在北京工作,乐于组织各种公益帮扶活动,面对贫困学生,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慷慨解囊了。很快,赵思琪所缺的近8000元学费凑齐了。

“感谢各位叔叔阿姨的照顾,我一定不负大家的期望,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收到助学款后,赵思琪感激不尽。

“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正在进行中。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本季助学公益行将持续至9月底。(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孙 荪 朱影雁 庄洪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