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学子董洪益:我要坚强站起来!

cw09a04a

【连网】  “这是个小苦孩啊!”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城头镇后黄墩村的董洪益家时,今年71岁的奶奶忍不住叹了一口气。2018年,董洪益的父亲在北京打工,帮人装空调时意外坠落。因为没有钱做开颅手术,导致脑梗死,丧失自理能力,只能回到老家。家里发生意外后,母亲带着姐姐离开了这个家。

今年高考,董洪益以356分考取石家庄铁道大学计算机类专业。为了给他攒够6349元的新生开学费用,七旬的爷爷一直在忙着收破烂。然而,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也并不能赚几个钱。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脑梗死后母亲改嫁

爷爷捡破烂为孙子凑学费

见到董洪益的时候,他正在自家老房子帮爷爷整理捡收来的啤酒瓶子。前阵子高温酷暑天气,最高气温达35℃,72岁的爷爷却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捡破烂的活儿。“孙子考上大学了,我高兴,所以就想多收点破烂,帮孙子攒学费。”朴实的爷爷年轻时当过兵,说话中气十足。

董洪益的家,外表看上去和普通农村院落并无二致。走进院内才得知,这是一处久无人住的空宅子,锅屋内堆放着爷爷捡收来的各种“破烂”,红砖铺设的过道长满了厚厚的青苔。

“这房子几年没住人了,平时他爷爷收的破烂就放在这里,我也会在这院子里种点小菜。”董洪益的奶奶说,自从大儿子患病后,一家老小就住在去河北打工的小儿子家里,“这样可以帮小儿子看看家,也方便照顾他们父子俩。”

董洪益的父亲在北京打工十余年,靠帮人安装空调赚点辛苦钱。2018年,在一次安装空调过程中意外坠落,摔伤了脑袋,后经医院确诊为脑梗死,丧失工作能力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生活实苦,今年春节后,董洪益常年在外打工的妈妈也带着姐姐改嫁,离开了这个贫苦而又艰难的家庭。

因为家里的变故,原本活泼开朗的董洪益内敛了许多,话也渐渐变得少起来。“老师看到孩子的变化后,就把我叫到了学校,问家里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后来,知道他爸患病的情况后,老师向学校申请每学期给1000元补助。”奶奶说,“家里发生的这些事情,最苦的还是孩子啊,家里除了我们老两口,没有亲人了……”每每想到孙子的苦,奶奶就忍不住落泪。可是,她又不敢当着孙子的面哭,只能背地里偷偷哭,哭过了再洗把脸回家。

“这些年得亏了我的退休钱,要不真不知道怎么过下去。”董洪益的爷爷今年72岁,年轻时在甘肃21军当过兵,如今每月领着1400元退休金。在农闲时,他会去收些破烂,卖钱贴补家用,也攒钱供孙子读书。

逆境志坚勤而好学

356分考取石家庄铁道大学

别看董洪益性格内敛,但在学习上,他从来没有让长辈操过心。初一就开始住校,学习、生活全靠自己。“补不补课不重要,关键还是得自己学。”董洪益读初中时,学校曾建议学生补课。为了给家里省钱,他说他要自己学,不必花钱去补课,“只要把老师讲的知识重点复习下,再多做些习题,不补课也行。”

妈妈今年离开家时,曾嘱咐董洪益要好好复习,努力备战高考,争取考上好大学。如今,他以356分的成绩被石家庄铁道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录取,家庭的苦难并没有阻止他求学上进的步伐。得知儿子考上大学,脑梗死的父亲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虽然他不能流畅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看到爸爸的笑容,我就知道他心里是高兴的,儿子没有让他失望。”董洪益说。

“孙子还是很懂事的,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帮我们干活,打水、下地插稻秧的活儿都能干,也不嫌苦不嫌累。如今,更是出息了,考上大学了,我们心里高兴着咧。”说起孙子,奶奶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个暑假,董洪益一直待在家里,除了帮爷爷奶奶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积极主动地学C语言、高数等。“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学点基本知识,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足准备。”

对于未来,董洪益满怀期待,“在学校期间,我会以学业为重,把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学扎实、学深、学透,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将来,我想去大城市闯一闯,争取闯出一番天地。”

丁明远8200元学费解决

本周五上午提前举办爱心见面会

昨天,本报报道了海州学子丁明远的故事。6年前父母离异,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早就知道自立的重要。今年高考,他以333分的成绩,考取盐城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然而,8136元的新生入学费用却让这个家庭感到无助,妈妈也曾多次到社区求助,希望有好心人帮帮孩子。

当天上午,看到丁明远的报道后,港城爱心人士再次你100元,我200元行动起来,积极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截至昨日上午九点半,丁明远共收到爱心资助8200元。

这个暑假,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已走访贫困学子30余人,目前确定帮扶学子30人,贫困学子信息将陆续发布至9月下旬。感谢每年夏天各位爱心人士如骄阳般的爱心与热情,点燃学子大学梦想。

由于部分学生9月中旬将前往大学报到,今年的爱心见面会提前至本周五上午10点(9点半进场)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15楼举行,诚邀各位爱心人士参加。届时,本报将邀请学生代表和爱心人士见面,并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连线等方式,让大家和想见面的孩子现场连线。活动现场,我们还将和孩子们一起过20岁生日,点燃蜡烛,放飞梦想。

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