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仲萍萍:在苦难中磨砺 在爱心里成长

cw01a04b

【连网】  见到仲萍萍时,这个女孩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心疼。在她14个月的时候,父亲突发疾病去世,留下她们母女俩;母亲带着她改嫁,继父又因病出走,不知所踪……好心的村邻见母子三人没地方住,把家里的老砖瓦房空出来借给他们住。

cw01a04f

今年高考,毕业于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的仲萍萍以381分的成绩考取了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面对新生报名需要的近1万元学费,母亲止不住抹泪。至今,仲萍萍的母亲仍在四处打工为女儿筹集学费。虽然生活举步维艰,但面对未来,仲萍萍依然乐观。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懂事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年幼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打零工拉扯姐弟二人

近日,“福嘟嘟”杯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海头镇垒堆村四队仲萍萍的家。外观上看,这是农村再普通不过的石头瓦房,院门口的空地刚刚松过土,仲萍萍的母亲在上面种了点蔬菜。实际上,这里只是村邻借给母子三人居住的地方。

cw01a04a

“萍萍的父亲早早就走了,那时候她才14个月大……”仲萍萍的母亲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后来,我带着女儿改嫁,生了她弟弟。谁知道她继父精神有问题,儿子两岁时离家出走了,到现在也没消息。”

在仲萍萍母亲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堂屋。屋内墙皮脱落,桌柜陈旧,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而墙壁镜面下方贴着的一排奖状,格外抢眼。这些都是仲萍萍和弟弟得的。“两个孩子都挺懂事的,学习上的事情从来不要我操心,几乎每年都能拿‘三好学生’奖状回家。”母亲说,“要不是好心人帮助和孩子们的努力,我真不知道怎么撑下去……”

为了撑起这个家,仲萍萍的母亲一直靠村里安排的环卫工作和打零工维持家里生计。“家里没有地,我除了干环卫工,还到处找活干。多亏了她姥姥,帮我照看俩孩子,不然我都没时间出去忙。现在,孩子姥姥也去世了……”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干环卫,结束一天的环卫工作后,仲萍萍的母亲再帮有需求的邻居们打打农药、刨刨花生,再织点地笼网,挣点辛苦钱。算下来,一个月也就千把元。

知道妈妈的辛苦与不易,仲萍萍一直都很懂事。初一开始,仲萍萍就住校了。每次放假回家,她都会帮妈妈干些家务活,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这孩子真是懂事啊,我觉得我都拖累她了。”仲萍萍的母亲说,有时,看到自己在织尼龙网,她也会搬来凳子,学着母亲的样子,有模有样地织起来。等网织得差不多了,她才开始挑着灯看书学习。

“从小我就知道要好好学习,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家里慢慢好起来,妈妈也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在仲萍萍眼中,母亲很坚强。正因为如此,姐弟俩从小就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在班级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年年都是“三好学生”。

“幸亏学校给孩子减免了学费,每学期又发了几百元助学金,让我们可以勉强过日子。”对于学校的帮助,这位坚强的母亲也心存感激。

381分考取徐医大将来她想帮助更多的人

今年高考,争气的仲萍萍以381分的好成绩被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仲萍萍说,学医是自己的一个理想,“生活在苦难之中,我更明白坚持的重要。困难总会过去的,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救治更多苦难的人。”

懂事的仲萍萍还说,自己上大学后会很惦记在家辛苦干活的母亲。“徐州离连云港不算远,这样我能趁假期回来看看妈妈,帮她干些农活。”仲萍萍说,最疼爱自己的姥姥5年前去世了,那时候她就想学医,想救治更多的人。

“特别是今年年初,每当看到电视上那些一身白色‘戎装’,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我就对医生充满了敬意,就越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像新闻里说的,当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时,能够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高考填志愿时,仲萍萍毅然填写了临床医学专业,“如今,我以自己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与骄傲。”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仲萍萍有着自己的想法,“临床医学是一个特殊的专业,需要学习大量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进入大学后,我会利用好每一天,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将来走向临床打好基础。同时,我也会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努力为自己挣一些生活费,减轻妈妈负担。”

“在我成长过程中,有很多热心人都帮助过我们。将来,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己所能地去帮助别人,去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仲萍萍的言语间充满了正能量。

周罡锋学费问题解决共收到爱心资助9500元

昨天,本报报道了海州学子的周罡锋的故事。毕业于新海高级中学的他,今年高考考了全班第一。以理科高考398分、物理化学双A+的优异成绩,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然而,他的父亲双耳失聪,爷爷已经82岁,面对9180元学费,一家人犯起愁来。

看到报道后,港城爱心人士再次伸出援手,你100元、我200元地行动起来。昨天一早不到9点半,爱心人士就为周罡锋凑齐了9500元。其中,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第二党支部资助1000元,一直参与本报助学公益行的匿名爱心人士资助周罡锋5000元。考虑到他学的是人工智能专业,需要智能手机和电脑,这位爱心人士还将为他购买一部新手机和一部新电脑,同时将为他家里送去电饭煲一台。

如果你是今年的高考考生,考取本二及以上学校,是低保户或者建档立卡户,还在为学费发愁,请尽快联系我们。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