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男孩韩善翔:我要成为家里顶梁柱

【连网】他叫韩善翔,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今年18岁。从记事时起,他对父亲的印象就是模糊的。8岁那年,父亲去了位于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打工,8年后才回家,没想到就医发现患脑梗,后来不幸去世。迫于生活的压力,母亲种地、打零工,再苦再累的活都干,只为养活两个孩子。

微信截图_20200824095928

懂事的他从未让母亲操过心。前几天,韩善翔收到了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所大学是我的第五个志愿。”韩善翔说,“无论如何,我都会努力。男子汉大丈夫,我言而有信。”

虽然收到录取通知书,一家人却在为学费发愁。目前,韩善翔还缺7200元学费。想要帮助他,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父亲出国打工8年后去世母亲独自撑起一个家

8月22日,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带着爱心人士,来到东海县黄川镇大兴庄。韩善翔的家就在这个村庄里。

韩善翔的家,是爷爷多年前花1万元盖的两层小楼,显得有些破旧。他和母亲、妹妹,一直生活在这里。爷爷患有脑梗,奶奶腿脚不好,一家人靠着7亩地简单维生。

韩善翔的母亲今年42岁,穿着一件格纹外套。“孩子爸不到40岁就走了,连儿子考上大学都没见着……”说到这里,向来坚强的母亲掩面而泣。

2010年,韩善翔的父亲去非洲安哥拉打工。临走前,他对妻子说,“我出去就是为了能让家里过上好日子。不拼出个人样,我不会回来。”

微信截图_20200824095938

谁也没想到,这一走,就是8年。“8年时间里,我只能电话和他联系。30块钱买来的电话卡,打半个小时就用完了。”韩善翔的母亲说,有时候电话没拨通,但钱也被扣了,“国际长途电话费太贵。”

刚去非洲的前几年,他还时不时和我电话联系。到了后来,联系变得越来越少。“听庄里其他去非洲打工回来的人讲,孩他爸在外面不仅没挣到钱,还欠了一屁股债,死撑着不愿意回来。”韩善翔的母亲既担心又害怕,开始不断试着拨通电话,让远在非洲的丈夫回家。

“我和孩他爸说,善翔初三了,马上要上高中了,你回来给孩子鼓鼓劲、打打气。”也许是在外漂泊太久,也许是真的想家想孩子了,韩善翔的父亲终于答应回来。

让人想不到的是,刚回国,他就被查出患有脑梗。“还不到40岁的人啊,怎么会有脑梗呢?”带着疑问,韩善翔的母亲问丈夫得知,在非洲打工时,丈夫的后脑勺曾被人用钝器打过,脑后部一直有瘀血。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丈夫一直没去看病,长此以往就形成了脑梗。

“他一回来我就看着不对劲,一双眼睛都发黄了。”期盼了8年的丈夫回来就进了医院。韩善翔的母亲为给丈夫治病花了不少钱,但依然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韩善翔高一下学期时,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2天的父亲走了,母亲一下子崩溃了。“早点回来,也不至于把命撂了啊!”讲到这里,韩善翔的母亲忍不住大哭起来,“因为脑梗,他一句话没跟我说就走了啊……”

从那以后,母亲早出晚归,种地、到食品厂打零工、帮人摘草莓……为了照顾公婆,抚养一儿一女,什么苦活累活都干。42岁的她,看起来苍老了10岁。

考取西安理工大学 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从小就目睹母亲的辛苦,韩善翔一直很懂事。学习上从来没有让母亲操过心。

然而,父亲去世那年,他的成绩从年级前100名一下子滑到了900多名。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骨肉血脉让父子俩的情感相同,韩善翔骨子里也有股不服输的劲。

“爸爸不仅是爷爷奶奶的儿子,也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他走后,我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必须振作起来。”面对残酷的现实,韩善翔慢慢调整状态,努力学习,用行动带给全家希望,“爸爸在的时候,就跟我说一定要考上大学,我不能让他失望!”

高二开始,韩善翔奋起直追,成绩又开始在班里名列前茅。懂事争气的韩善翔,也让母亲暂时忘却了悲痛,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成为照亮这个家的那束光。

今年,韩善翔以369分的成绩被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印刷工程专业录取。谈到专业,韩善翔直言自己没有考上心仪的专业:“我本来想报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但分数差了一点。”乐观的韩善翔表示,“以后还有机会,本科四年我会好好学习,争取转到心仪的专业。

“家中出了个大学生,我这个当妈的感到很骄傲。”韩善翔的母亲说,“孩子争气,我再苦再累也要供他去读书。”

高兴之余,7900元的学费、学杂费还是难住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为了给韩善翔凑学费,韩善翔的母亲每天四处找活干,但收入微薄。

“我打算申请勤工俭学,到大学后好好学习多拿奖学金,让妈妈不再为我的学费操心。等以后有能力了,我会好好孝敬妈妈,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韩善翔充满信心。

爱心人士送温暖学费还缺7200元

昨天,东海义工协会带着爱心人士,为韩善翔送去700元以及电火锅、牛奶等日常用品等。

“孩子很争气,到大学里一定要加油,未来会越来越好的!”现场,爱心人士为他加油打气。

在院子里的一面墙上,韩善翔还自己装了一个简易篮球架,“我挺喜欢打篮球的,进了大学会进篮球社团吧。”

除去爱心人士交到韩善翔手中的700元,韩善翔还缺学费7200元。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随着本一批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投递,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走访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

与此同时,我们继续接受港城贫困学子的求助报名。只要你成绩在本二线以上,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均可联系本报助学热线进行报名。

助力梦想,本报助学公益行,一直在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