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连网网友看港城走进连云港老街 感受民国风情

首页 专题 常用专题 网友看港城 2013活动集锦

  【连网】10月24日,连网10余名网友一同走进山海石城———连云港老街,感受原汁原味的市井民风和民国1933建港建市的辉煌时光。   连云港老街位于连云老镇核心区,北至中山南路、南至环山东路、西至西山路一线,东至院墙路-福利路,面积40.47公顷。老街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历经荷兰建港、民国建市,遍布依山而建的石屋和石路,每一处遗存建筑的石墙瓦面,都蕴含着连云港的历史沧桑。   当天上午,网友一行首先来到连云火车站。连云火车站一直是连云港的标志性建筑,这里的钟楼是网友们关注的重点。据介绍,钟楼大钟是依据当年的老照片,最终确定了传统钟表的发祥地———山东烟台的持久牌大钟。经过调试,改造后的钟楼也成为连云港老街的特色景点之一,时间恰好到了10点钟,大钟准点报时,悠扬的钟声回荡在老街和港口上空,时隔27年的钟声再次响起。   随后,网友们走进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馆。馆外正在进行最后的外围施工,馆内施工基本结束,老街的展板、展柜等基本布置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清洁等工作。   在中山东路和云台街路口,老街游客服务中心已经竣工,老街地标石也已经竖立起来。刻着浮雕的青铜壁画,光滑的青石板路,复古风格的商业街,让老街显露出“复原”后的旧时面貌,并折射出老街独特的魅力。   沿着云台街的石板路而上,两旁的临街建筑经过出新改造,散发出浓郁的民国风情韵味。工人们在清洁路面、摆放鲜花,沿街店铺也在进行紧张的装修。民国老照相馆、工艺美术馆、根雕馆等让这里变身为民国韵味“老字号”一条街。云台街上的连云港人民影剧院是老街唯一的演艺场所,未来将成为公共文化设施集聚的节点,集中展示港镇公共文化活动。   从胜利街折而向东,锻铁、锻铜、编制等民间工艺工坊成为这里的最大看点,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之后,网友一行来到临海路,两边商铺林立,古色古香的木质招牌悬挂在店铺上方。“火柴天堂”、“千禧礼品”等店铺正在进行室内装潢。据连云港老街建设指挥部宣传组副组长黄桂海介绍,目前老街经过招商,吸引了100余家店铺,25日将有50多家开始试营业。最后网友们参观了朱家大院和上海大旅社等老街景点。   短短一个上午的采访,网友们收获颇多,网友“丰泰”和“一蓑烟雨”感受更深。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丰泰”,曾在海军某部负责军务和宣传,而部队就驻扎在老街上,那时老街上有海员俱乐部、连云饭店等众多涉外单位,外国海员众多,十分繁华。上世纪80年代末时,网友“一蓑烟雨”也经常到老街去,但是之后近二十年一直在外地工作,根本没机会去。这次随“网友看港城”采访团走进老街,感觉老街的变化很多,经过改造后的老街一定会越来越好。

2013-10-28 09:04:13 我要评论(0) 责任编辑:王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