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强化资金保障助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速

【连网】作为区域贷款总量第一大行,今年以来,中行连云港分行紧紧围绕区域重大战略布局,主动对接全市重点项目,支持石化、港口、文旅、新能源及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动优质产业项目进入发展快车道。截至5月末,该行本外币一般性存款较年初新增69.09亿元,达到499.17亿元;贷款余额率先迈上600亿元台阶。

中行连云港分行围绕重点产业加大信贷投放,只是我市金融条线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助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再提速的一个侧影。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扣年度1350亿元重点产业投资任务,以456个市级重点项目为抓手,会同发改、人行等部门通过搭平台、强协调、解难题,持续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以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助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速。

扩大资金供给总量,增引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资金环境。1至5月份,我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725亿元,同比多增94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新增总量的62%;各项贷款余额4839.1亿元,较年初增长13.63%,增速连续3个月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已经向456个重点项目中的59个发放贷款332.6亿元。

为了促进银企深化对接合作,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今年5月,组织召开了“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开创新局面”重点项目专题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现场签约118亿元,发布了1125亿元重点项目(企业)融资需求清单。会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跟踪对接会签约资金落实情况,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督促各金融机构主动做好对接服务,按照应贷尽贷快贷的原则,全力满足重点产业项目资金需求。截至5月末,相关银行为签约项目和发布融资需求项目(企业)累计完成授信625.5亿元,服务重点产业项目(企业)370个,签约资金授信率76.76%,融资需求满足率47.55%。

针对部分重点项目银团贷款推进缓慢的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方面组织市相关银行召开专题融资协调会,要求各相关银行要主动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阻碍银团获批的问题和困难,争取尽快获批闭团。另一方面,多次赴南京拜访相关省级金融机构,全力做好沟通汇报和资金争取工作,推动相关金融机构加快审批进度。经多方努力和大力争取,由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等8家银行组成的开发区慧智新材料银团贷款已全部完成审批,成功闭团,获批信贷额度16亿元,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围绕1350亿元产业投资加强金融服务,督促金融机构落实重点项目专题政银企对接会签约成果,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融资难题,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为全市经济高质发展贡献金融力量。(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胡泰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