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践行嘱托开新局】黄海弄潮 踏浪歌行——连云港沿海开发综述

千帆竞发,黄海潮涌。今天,连云港正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冲锋号吹响。

  12年,“一体两翼”现代化的港口崛起于港城东部沿海;12年,一个个创新企业在港城沿海产业布局中取得大发展;12年,港城沿海已从苍茫盐田变为港城增长重要一极。

  3年前,“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号角吹响,进一步激发港城沿海发展的活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的时代战略在港城沿海从图纸变为现实。

临港产业加速崛起

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作为我国首批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江苏沿海开发的开放门户,连云港始终与时俱进,不断书写新的发展篇章。

  夏日的徐圩新区盛虹炼化建设现场,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巨大的反应装置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我们是跟着江苏沿海开发的机遇来到连云港的。”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感叹,2010年盛虹集团主动作为,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北上连云港,进军石化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经过这些年艰苦奋斗“再创业”,盛虹石化在一片滩涂上迅速崛起。当前,企业正加快建设总投资677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力争以实干担当的姿态助力连云港的沿海崛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条相遇相知的共同发展之路,已经铺就。在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不远处,一批从长三角等地集聚来的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列兵布阵。

  随着徐圩新区崛起,港城沿海工业增长极将更加坚实,港城沿海的产业框架将更加清晰,连云港向海而生的时代画卷将更加灿烂。市发改委副主任尹相伦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工业第一战略、项目第一根本”,确保5年产业投资不低于6000亿元,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体两翼开放窗口更完善

通道能级全面提升

  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关键是要构建对外开放大平台、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最近3年的努力,我市已形成多类型、多层级、广覆盖的对外开放大通道。“过去3年,是连云港沿海开发黄金时期,连云港一体两翼大格局基本建成,集疏运体系日益完善,沿海产业高地不断崛起、国际化海港城市初具规模,对外开放、绿色发展更是走出了连云港特色。”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感叹,这样的连云港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俯瞰海州湾,细数水陆空。沿海开发以来,港城不断推进对外开放大枢纽建设,着力为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北翼赣榆港区和南翼徐圩港区、灌河港区先后开港运营,我市基本形成了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格局。陇海铁路直通连云港区,形成了新亚欧大陆桥的骨干运输通道,4条高铁陆续开通运行。大陆桥跨境运输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开行过境和出口两类国际班列,实现中亚地区主要站点的全覆盖,并延伸形成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德国杜伊斯堡南北两条中欧班列线路。花果山机场一期工程实现试飞。

  在加快通道建设的同时,我市也加快构建了更多的开放平台。

  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加快建设。连云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定位为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品牌展会影响不断扩大,成功举办多届连博会和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国家农业开放合作试验区加快建设。(周莹 连发)

推开大门、打开窗户,新鲜空气才会源源不断,发展的新动能才会持续涌动。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处处长侍华林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牢记“打造标杆示范”光荣使命,以高效海陆转换助力内外循环、以东西双向开放促进区域发展,在“交汇点”大局中展现“强支点”担当。

勾勒滨海特色城镇带

打造绿色美丽海港城市

  沿海开发以来,我市坚持港、产、城融合,坚决践行新理念,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江苏的连云港样板。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环境方面相关负责人张晴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湾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陆海统筹、协同治理成效显著,港城地表水国考断面百分百达标,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一批规模小、污染重、危险大的不达标企业陆续关停,灌河口近岸海域水质大幅改善,生物多样性恢复明显,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消失十几年的伪虎鲸又出现在灌河口。

  在加快沿海环境整治的同时,我市在沿海勾勒一条美丽的滨海特色城镇带。站在海上云台山顶向下俯瞰,红瓦白墙的黄窝村如同欧洲小城一样精致。这座美丽的小村庄,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港城最富滨海特色乡镇之一。从远处眺望,整个村庄随山势而建,错落有致。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告诉笔者,为了打造好这样的美丽乡村,黄窝村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造居民旱厕83座,村庄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完成全村216户民房出新,打造苏北“红瓦白墙”民居特色。

  在这条滨海特色城镇带上,不仅有风景,还有让年轻人期待的前景。

  “过去,我们大部分的村民都在外地打工,现在大家都在村里上班。”港城海鲜主播张可爱表示,“这种模式不仅让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让我们卖海鲜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如今,在赣榆有一批像张可爱这样的海鲜主播活跃在各大网络平台,让港城的海鲜借助快递运输到全国各地。市发改委社会处处长孙广印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富民产业在港城沿海开花结果,港城人的最美海岸线不仅美丽,而且金光闪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的沿海高质量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变革正在推进,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正在铺陈。让我们努力开辟沿海开发新境界,全面提升重特大项目承载能力,为建设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共享成果的“幸福沿海”而奋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