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学期开学,全市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 设1200余个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连网】 “来来来,孩子们,跟着我,一停二看三通过……”“来,书包往肩上提一提,手拉着我的手……”2月22日开学首日,在灌云县实验小学的校门口,“奔跑哥”侍东亮提前来到护学岗,迎接上学的孩子们。他所在的岗位,是全市1200余个护学岗之一。新学期开学,全市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积极开展各项排查执勤活动,为师生们营造安全的校园及周边环境,筑起护学防线。

为保障学生们安全到校,交警部门在城区多所中小学校路段增加站岗执勤警力,早上7时多就到学校附近道路站高峰岗,在校园周边主要路段执勤、护学站岗。7时50分左右,已在连云港师专一附小门前护学执勤半个多小时的汪源,看到远远向她奔来的女儿。“快点进校园吧,注意安全!”简单的一句嘱咐,就又转身疏导过往电动车。她和同事们每天护学至少4次,每次要1个多小时。由于交警岗位的特殊性,从幼儿园开始,汪源从没接送过女儿上下学。

笔者从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在城市学校、县城重点学校、乡镇所在地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全面设立护学岗,安排警力维护上学放学秩序。其中,在重要主次干道、交通流量较大、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学校门前设立交警护学岗,在校园周边治安状况相对复杂的学校门前设立巡特警护学岗。对乡镇农村学校,警方积极会同学校协调落实群防群治责任和力量,加强巡逻守护。

在市苍梧小学东校区、市凤凰学校、市六一幼儿园中央华府分园、铂金公馆分园以及市机关幼儿园苍梧分园门前,执行护学勤务的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手持臂盾、装备严整。在幼儿园教室里,女民警吴佳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精心制作的安全教育PPT,向孩子们讲授生活中存在的溺水、触电等安全风险隐患,并以“生活中遇到坏人怎么办”为例,开展情景模拟,让小朋友们切身体会如何在遇到危险时正确求助。

开学以来,全市各地公安机关纷纷走进辖区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交警部门组织警力生动有趣地向学生传授“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常识,市反诈中心民警来到辖区校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活动,提醒学生们注意防范,谨防被骗。

连日来,全市各地公安机关还围绕“校圈”治安秩序净化提升行动,组织各派出所重点检查校园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保卫力量和应急处置装备配备、消防设施配备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落实整改措施。交警部门在开学前对辖区校车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修整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治安、巡特警、内保等多个警种配合派出所民警,加大学校周边动态巡逻力度和交通规则宣传引导,确保辖区学校及周边区域治安秩序良好稳定。(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赵兰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