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妥善处置有染疫风险货轮彰显港城大爱

【连网】“我谨代表全体船员对连云港市政府对我轮的关心表示真诚的感谢!在你们的鼎力帮助下,我们这几天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恐惧心理也顿然消失!”“你们以医者仁心的精神谱写人间大爱,浙江博祥海运有限公司向连云港市政府和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日前,“鑫拓”轮船长及船属公司分别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来感谢信,感谢我市对有染疫风险的“鑫拓”轮作出的妥善处置,让他们感受到了连云港的担当与热情。

“鑫拓”轮隶属浙江博祥海运有限公司,全船共21名中国籍船员,7月30日自菲律宾出发,8月5日凌晨抵达连云港4号锚地,计划在我市港口卸红土镍矿5.485万吨。“8月8日开始,陆续有船员出现体温偏高或者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到8月10日,人数已达到19人。我们第一时间将实际情况上报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鑫拓”轮代理———连云港中富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乜勇说。

在接到船代公司上报后,我市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该轮处置工作。“考虑到船员出现不适一定很焦虑,所以我们尽快安排了海事、海关、边检三家单位对该轮的入境材料进行核实,确定该轮入境申报材料完整、入境申报手续完备,符合进港条件。11日17时,我们通过船代公司向船方发送了致船员朋友的一封信,告知船方进港时间和对该轮下一步的处置计划,给船员吃下‘定心丸’。”市口岸防控组组长商振江介绍。经研究,安排“鑫拓”轮于8月12日靠泊徐圩港区103泊位,港口集团、徐圩新区提前封锁103泊位周边区域,设立梯口管控区域,并对船体周边区域及船舶缆绳进行了消杀。

“说实话,刚开始有船员出现体温偏高、咳嗽等症状时,大家心里是很恐慌的。因为这些症状跟新冠肺炎症状相似,船舶又是比较封闭的空间,一旦有人感染,其他人都存在风险,那时候整个氛围很压抑。”“鑫拓”轮船长刘浪波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坦言。“没想到连云港方面的处置效率这么高,12日上午10点40分船靠港,11点海关检疫人员就登轮对我们进行了核酸采样。那个时候,大家心里才燃起希望,因为做了检测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才能消除心中的猜疑。”刘浪波说,在当天晚上得知全员阴性后,大家如释重负,纷纷拿起电话跟家里报平安。“真的很感谢连云港口岸防控单位,不仅以最快速度安排船舶靠港,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核酸检测,还精心准备了中药汤剂指导我们服用,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出乎意料得温暖和周到。”

此次“鑫拓”轮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离不开口岸防控组各成员单位的快速反应、市委市政府的靠前指挥以及预防控制组、医疗救治组等小组的通力配合。“连云港海关预报情况之后,口岸防控组将‘鑫拓’轮参照涉疫船只对待,连夜形成处置建议报市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市委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明确指示相关处置要点,为处置工作指明方向。市政府也成立了处置专班,制定各环节、各流程应急响应预案,妥善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商振江说。目前,“鑫拓”轮的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港口控股集团将参照涉疫(高风险)国际航行船舶处置流程,对“鑫拓”轮制定高标准作业管控方案,方案获批后立即开展卸货作业,力争3天内卸货完毕。连云港海关将继续监测该轮船员身体状况,口岸查验单位、徐圩新区、港口控股集团将密切关注该轮相关动态,对船员、船方提出的相关诉求及时上报。“我们将持续跟踪该轮情况,直至该轮处置工作完毕离开我港。”商振江说。(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高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