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言传身教引领孩子成长

【连网】“董老师,我到底该怎么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呢,身边不少孩子一个人都报六七个甚至七八个培训班……”“董老师,孩子跟我们的关系最近缓和了很多,谢谢你对我们的帮助……”教师出生的董文英,退休多年一直热心教育事业,跟200多个家庭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尽己所能帮助这些家庭分析解决子女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我祖父就是老海州的私塾先生,我父亲也是老师,我兄弟姐妹9人中有4人都是老师。”董文英介绍,因为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小家人对他的学习就很关心,高中就读于新海高中,恢复高考后他顺利考取原徐州师范大学,后成为一名教师。

“我们那个年代人对知识改变命运有着特殊的认识,加上家里祖辈都是老师,自小受家庭的影响也很大,读书做学问做人,规规矩矩。”董文英说,自成家有了孩子后,对教育有着更多的思考,虽然后来离开教师岗位,但还是在教育系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育孩子上花费了大量的心思。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每个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大人的影子。换句话来说,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循,它的因在家庭,根在父母。

而董文英和妻子夏秀丽就是那对站在孩子背后尽心尽力的父母。“孩子两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带着他看书,家里订阅了各种各样的报刊杂志,购买了很多课外书。”董文英说,虽然他和妻子一个教语文、一个教数学,但他们从来没提前教会孩子课本知识,而是在课外积累上下功夫。

儿子启蒙教育阶段,董文英就注重德育教育和智力开发,始终把孩子当作自己的朋友,跟孩子平等相待,鼓励孩子多读书。“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要处处做好表率,我们在家里从不看电视,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他订阅报刊杂志。”董文英说,因为教育方法正确,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相继在报刊上发表50多篇习作。

“一次去东海的路上,儿子董伟捡到一张汇款单,坚持在路边等失主。”董文英说,当时孩子读五年级,能有这样的主动意识,他很欣慰。孩子发表文章得到的稿费,也都用来补贴班费,或是拿去看望五保老人。

在家庭教育实践中,董文英提倡读书、敬业、诚信和勤俭的家风,坚持“先成人后成才”理念,并总结出良好环境法、重在身教法、因材施教法、寓教于乐法、激励教育法、挫折教育法、情感教育法和群体教育法八法。

父母的用心付出,成就了孩子美好的未来。董伟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学生干部,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先后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学习深造机会。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对每个家庭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但是又有着可循的科学方法。”多年来,董文英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理论研讨和宣传教育,先后撰写了《家庭教育三字经》《家庭教育为先歌》等在全市推广,他也结合自身的体会在全市范围内作家庭教育报告。

在新南街道玉带社区,很多居民都知道他培养了一个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博士生,常常会就一些教育问题向他请教,每每遇到这样的事儿,董文英都会尽其所能给予帮助。

现在他两岁多的孙子孙女也都是自主能力特别强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能自己穿衣,自己收拾玩具。看着孙辈们在儿子儿媳良好的教育下健康茁壮成长,董文英知道,在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家风影响下,董伟也会像他们一样,成为站在孩子背后、引领孩子成长的用心父母。(□ 袁春梅 刘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