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志愿者登上前三岛清理垃圾守护海洋

【连网】3月9日,来自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等机构的30多位志愿者登上前三岛,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港城的海洋环境。

海洋垃圾是近年来引起全球高度重视的环境议题,塑料制品,特别是塑料袋和聚酯瓶是最为常见的海洋垃圾,这些塑料垃圾慢慢地变成越来越小的碎片,被海洋生物所吞食,其有毒成分在有机生物体内不断积累,不仅威胁到这些生物本身,也有可能随之进入食物链,造成更广泛的危害。海洋垃圾不仅存在于海岸线上,远离大陆的海岛也饱受海洋垃圾困扰。

我市管辖的前三岛因为人类活动、渔业养殖等因素,海岸线上也存在着大量泡沫塑料等海洋垃圾。昨天,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连云区前三岛乡、连云区林业与海洋局等单位的30多位志愿者,乘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航行,前往前三岛清理海洋垃圾。

在车牛山岛海滩,志愿者们看到,海滩从西到东形成了一条垃圾带,垃圾的种类很多,有泡沫、渔网、渔绳、食品包装、饮料瓶、打火机、金属罐、旧衣物……简直可以称得上是海洋垃圾的“展览会”。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用手套、用夹子与垃圾展开“战斗”,不一会儿,几十个垃圾袋就装满了,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小山,重量达到数百公斤。因为时间限制,志愿者们清理的仅是海滩垃圾的一部分,大家相约下一次还在这里相聚,将这个海滩彻底清理一遍。随后,志愿者们又前往达山岛清理海洋垃圾。

“真没想到海岛上也有这么多的垃圾,这些垃圾大部分都是从海里被潮水冲到海滩上的,而海里的垃圾又是人类制造的,可以说是自食其果。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制止海洋环境的不断恶化。”一位志愿者感慨地说。

海岛,海洋中的微小陆地,但是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江苏省的海岛不多,主要集中在我市。据介绍,我市海域0.01平方公里以上的海岛有9个,可分为两组,即沿岸岛屿与近海岛屿。沿岸岛屿周围水深10米以内,水较混浊,有秦山岛、竹岛、连岛、鸽岛、羊山岛、开山岛,也称“后六岛”,其中连岛是我省最大的基岩岛。近海岛屿周围水深20米以上,水较清澈,有平山岛、达山岛、车牛山岛,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前三岛”。

“海州湾海岛生态环保行”是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坚持多年的品牌项目,志愿者们多次登上车牛山岛、连岛、竹岛、鸽岛等岛屿,进行生态调查、环保宣传、捡拾垃圾、环境教育,揭开这些大海中岛屿的神秘面纱、领略海中央的美。今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还将安排多次“海州湾海岛生态环保行”活动。(记者 黄威 实习生 尚菲 通讯员 李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