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迎来成立十周年 期待您的参与

【连网】 (记者 黄威)昨天上午,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连云区西墅沙滩举办鸡年第一次活动,20多位志愿者冒着零下四度的低温,在海边捡拾垃圾、宣传环保,展现了对于环境保护的高涨热情。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纪念日,全年将组织、策划一系列精彩活动,保护港城的碧海蓝天,期待您的参与。

科研监测进入第三季

沿海更多小伙伴加入

2015年,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了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项目,该项目旨在凝聚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协调社会团体、科研院校等开展海岸线垃圾监测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海岸线垃圾治理政策提供支持。清洁海岸义工团作为首批合作组织,受邀请与上海、深圳、大连等12个沿海城市同步举行相关活动。2015年、2016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连云港执行了12次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项目,志愿者们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全国海岸线垃圾监管“大数据”的形成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活动过程中,清洁海岸义工团的骨干志愿者熟练掌握了监测技巧和垃圾分类知识,更深入地理解了海岸线垃圾的危害和治理,在连云港的海岸线上撒播了环境保护的“种子”。

今年,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项目将进入“第三季”,清洁海岸义工团将继续在连云港的海岸线上坚守,全年计划举办6次“科研监测”活动,进一步促进清洁海岸义工团往正规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而在全国沿海,随着海洋环境保护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海洋环保类社会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项目的队伍,预计今年将有超过20家海洋环保机构参与,得出的数据将会更加翔实、科学,为治理海岸线垃圾提供更好的依托。

期待春暖花开洁净大海

低温难挡海滩卫士热情

昨天的港城,最低气温零下四度,海边依然寒意十足,但这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的脸孔,在海边俯下身子捡拾起一件件垃圾,只为了让港城的大海更加洁净。

“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更希望能看到更洁净的大海。”昨天,一大早特地从东辛农场坐早班车赶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宋兵说。而昨天的西墅沙滩,也没有让志愿者们失望,按照监测流程划定的工作面中垃圾数量很少。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地捡拾垃圾、分类、称重、登记,取得一份份凝结着“环保热情”的表格和数据。海滩卫士们还自我加码,在完成监测的“规定动作”之后,又将沙滩上的垃圾进行了一次彻底打扫,装满了十多个垃圾袋。

连云港微马队的十多位跑友昨天也加入到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们中的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环保活动。一位跑友说,早上刚跑了5公里的微马,是为了锻炼身体,紧接着参加清洁海岸的活动,是为了保护环境,有了好的环境才能有好的身体,这个上午过得特别充实。

清洁海岸义工团迎来成立十周年

期待您的参与

2007年11月8日,是我国的第八个记者节。为纪念这一节日,《苍梧晚报》组织了记者、编辑、社会志愿者,到连云区大板跳海滩捡拾垃圾、宣传环保,并成立了清洁海岸义工团。到今年,这一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年。自创办以来,清洁海岸义工团致力于“推动入海垃圾减量”,将广泛存在于海水、海岸线、海岛、入海河流中的不可控垃圾变为可控状态。截至2016年底,在海洋、环保、民政等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共举办各类型活动100多次,有超过3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活动,获得了中央文明办保护山川河流百家重点志愿项目、中国环保公益组织30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福特汽车环保奖、第二届江苏省“母亲河”奖、中国十大海洋人物等诸多奖项,中央电视台制作时长近7分钟的专题片进行报道,成长为以海洋环保为特色享誉省内外的的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2016年,清洁海岸义工团执行了“海好有你”———2016年连云港海州湾环保系列活动,共举办活动17次,1600多人次的环保志愿者参加,活动内容涵盖了海岛环保行、沿海渔村环保宣教、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三大板块,南极科考专家、雪龙船政委汪海浪专程来连参加清洁海岸活动。被江苏省环保厅评为“2014-2016年环保公益小额资助优秀项目”,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表彰为“2016年度连云港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将迎来成立十周年。我们将继续以海洋环保为特色,在延续过去项目的基础上,做好项目策划,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全年计划举办志愿服务活动10次以上,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1500人次以上,将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我们将加强与科研院所等机构接触,借智引智,争取专业支持,提高志愿者专业知识与能力,增强执行力。今年,我们还将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按照多重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清洁海岸义工团的QQ群号为116032657,有意愿参加环保活动的朋友,可以加入该群,获得更多活动资讯。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您对活动开展、组织发展、海洋环保等方面有好的建议、意见,也欢迎您加入该群为清洁海岸义工团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