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走进美丽连岛 助力卫生城创建

【连网】(记者 黄威)  9月3日,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环保行”第五站走进美丽连岛,30多位志愿者捡拾垃圾、发放环保知识宣传单、感受渔村风情,并聆听了由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永龙所作的讲座《海洋垃圾应对形势报告》。

1

走进西连岛渔村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连岛是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环保行”的第五站,也是我市各岛屿中唯一的有居民海岛。今年5月份,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公布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连岛凭借秀丽独特的海滨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海岛人文景观正式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西连岛保留了原始的渔村风情,与东连岛景区相得益彰,清洁海岸义工团此次走进的正是西连岛渔村。

2

现在已经到了开捕季节,在西连岛码头,各式渔船不停地进出港,各种鱼被络绎不绝地送上码头。而志愿者们看到,眼下正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时期,西连岛渔村显得异常整洁,海边码头的石阶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此次活动,连岛街道也组织志愿者加入了清洁海岸义工团的队伍,大家一起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再“添把火”。

在西连岛码头灯塔下的挡浪墙的缝隙中,每天都有很多海漂垃圾被海浪冲进来,清理难度大。但这挡不住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们,大家互相提醒着注意安全,一个捡拾垃圾,一个负责收集,互相配合,垃圾很快就装满了十几个塑料袋。渔网、渔具、网绳、泡沫、浮漂,这里捡到的垃圾大部分都和渔业、养殖业有关。渔民是海洋垃圾的直接受害者之一,因为他们工作在海上、生活在海边,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志愿者们向渔民们发放了海洋环保知识宣传单,提升他们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

经过大家近一个小时的努力,一个“卫生死角”被消灭了。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和连岛街道的志愿者一起,将这些垃圾送到了环卫垃圾的收集点,为它们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宿”。

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为何花落连岛

中国国家海洋局6月25日公布了2015年“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连岛名列其中。此次评选的主题为“生态海洋美丽海岛”,侧重生态文明衡量指标,评选活动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标准,主要包括海岛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开发与保护专项成果、旅游开发管理及配套设施、整体对外形象及公益保护5个方面。活动启动后,沿海省市推荐了96个海岛参选,共收到公众有效网络投票456万票。最终筛选出十个人文、生态环境俱佳的海岛进行宣传。

连岛是江苏第一大基岩海岛,风景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是我市云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海滨景区的主体,面积6.07平方公里,集海、岛、林、石、滩、渔村人文景观于一体,有“春看雾,夏看海,秋看树,冬看路”之说。而在2012年以前,连岛沙滩资源遭到破坏,大沙湾游乐园的优质沙滩由于岸滩演变、山间洪水冲刷,沙滩表面大量碎石裸露,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此外,由于自然风化及岛上工程原因,连岛岛上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或有山体滑坡的趋势,为确保岛上居民和游客的安全,有关部门虽在这些区域竖立了警示标志,但对山体滑坡的整治刻不容缓。

为了建设美丽海洋,打造生态连岛,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全力推进连岛整治修复,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977万元,用于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建设。

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包括浴场沙滩养护工程和山体滑坡处理工程。其中,对大沙湾约16.34万平方米的沙滩进行清理养护,沙滩补沙厚度约为22厘米。通过修复挡浪墙、清理沙滩碎石、清淤补沙,对大沙湾沙滩进行彻底整理、修复与养护,后期再使用大量的海沙覆盖,使其恢复了原貌。山体滑坡处理工程则主要对连岛南侧和东侧山体滑坡进行处理,长度约1219米,面积约3.4万平方米。工程根据山体特性,对连岛山体滑坡区域加固处理,对连岛南侧和东侧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进行清危和清坡处理,同时使用挂网喷播技术进行绿化,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海岛生态环境和减少山体滑坡事件发生。

对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有效改善了多年以来海岛长期无序开发造成的不良状态,弥补了人为和自然因素造成的海岛沙滩资源破坏、局部山体滑坡等导致海岛生态环境受损的现象。连岛、沙滩、岛体和周边海域的自然景观及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恢复到了更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使连岛旅游价值得到改善与提升,提高了连岛的后续发展能力。

2015年底,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通过国家海洋局竣工验收,为连岛成功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奠定了基础。

上海仁渡理事长刘永龙为志愿者做海洋垃圾应对讲座

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是国内知名的海洋环境保护NGO,致力于海洋垃圾应对,发起了全国首届海洋公益论坛、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等全国性活动。刘永龙毕业于复旦大学,从国企中层岗位辞职,全身心投入海洋环保工作,创办了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先后受邀到日本、韩国、菲律宾、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刘永龙此次专程来到连云港,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环保行”活动并为志愿者作讲座。

在9月3日的讲座上,近40位志愿者聆听了刘永龙所作的《海洋垃圾应对形势报告》,他全面分析了海洋垃圾的来源、产生的危害以及美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为应对海洋垃圾所采取的一些新颖实用的做法,帮助大家开拓了眼界,了解了世界各地为应对海洋垃圾所做的努力,也激励了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志愿者们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保护碧海蓝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