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洁海岸义工团 “海岛环保行”登上车牛山岛

222

333

111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俐 刘阳)8月13日,星期六,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环保行”第四站走进车牛山岛,20多名志愿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航程,登上海岛,与驻岛边防官兵一起,捡拾垃圾,向岛上的游客、渔民发放宣传资料,呼吁大家保护海岛环境。

黄海前哨前三岛

连云港的“小宝岛”

海岛,是被海水环绕的小片陆地。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我市海域一共有25座岛礁,0.01平方公里以上的海岛有9个,可分为两组,即沿岸岛屿与近海岛屿,沿岸岛屿周围水深10米以内,有秦山岛、竹岛、连岛、鸽岛、羊山岛、开山岛,也称“后六岛”,其中连岛是江苏省最大的基岩岛。近海岛屿周围水深20米以上,水较清澈,有平山岛、达念山岛、车牛山岛,也称“前三岛”。

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环保行”第四站登上的就是前三岛中的车牛山岛。车牛山岛位于黄海海州湾内,距离陆地40公里,岛长400米,宽230米,总面积0.06平方公里,车牛山岛距达念山岛6.8公里,距平山岛8.8公里,是前三岛中最南端、面积最小的岛屿。前三岛是祖国的“黄海前哨”,常年有边防部队驻守。这里的广阔海域也是我市重要的海珍品养殖基地,未来,连云港港规划在这里建设北翼前三岛港区,规划依托车牛山、平山、或达念山岛三岛之一形成大型石化专用港区,以石油运输为主,主要为大型石化产业发展服务。

8月13日,由连云区海洋与渔业局、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清洁海岸义工团组成的志愿者队伍20多人,冒着高温,从连岛码头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航程,终于顺利登上了车牛山岛。船在茫茫大海上航行,身后的陆地渐渐看不见了,海上只偶尔能见到在锚地停靠的万吨巨轮和穿梭的渔船。远远地,大家看到海面上一个车牛山岛模糊的轮廓,随着船的航行,这个轮廓渐渐清晰,在深蓝色的海水映衬下,覆盖着绿色植物的海岛犹如海中碧玉,让人神往。

最美不过海中央 美丽海岛需要你的呵护

车牛山岛面积不大,因为受海浪侵蚀严重,四周多为悬崖峭壁,在岛的两侧各修建有一个简易码头,以供船只靠泊。沿着台阶爬上去,几分钟的时间就能登顶,岛上生态环境良好,有大量野生树木花草,也有很多驻岛官兵从陆地上移植来的树木。关于岛上的树木,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1998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专题片《岛上的日子》,讲述了前三岛守岛官兵在恶劣环境中的艰苦生活,黑龙江大庆市退休女工任萍被深深感动,尽管她和老伴只是普通退休工人,家中还有残疾的女儿,但她还是省吃俭用给守岛官兵寄来400元钱和一封饱含深情的信。官兵们虽然将钱退回,却在之后的十几年间一直和任大娘有书信往来。期间,任大娘经常寄来蔬菜和树的种子,官兵们都一一在岛上种下。2012年,任大娘终于来到前三岛,见到经常出现在梦中的官兵,看到自己寄来的种子已经长成了树,她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车牛山岛还有四个附属岛屿。常年在车牛山岛上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的河南人老王指着海面上的四个小岛告诉记者:“你看,大一些的那一个叫鸟岛,海拔稍高,因为有很多鸟在上面栖息、繁衍而得名。其余的三个小岛分别叫牛头、牛背和牛尾,整体看起来像不像一头牛卧在水中?”

据我市的观鸟爱好者介绍,前三岛位于候鸟迁徙的路线上,经常有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在岛上栖息、繁衍。目前,前三岛已经发现黄鹂、柳莺、戴胜、翠鸟、海鸥等鸟类150多种。

“垃圾还真不少!”刚登上车牛山岛,志愿者徐浩翔就开始了工作。沿着台阶,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个垃圾袋,垃圾以食品包装袋和饮料瓶为主,多数是上岛的游客和垂钓人随手丢弃的。驻岛边防官兵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中,不一会儿,大家都汗流浃背。一位边防战士告诉记者,部队官兵经常组织清洁活动,就是为了让海岛的环境更整洁,让游客有一个好的游览环境,让鸟类有一个更好的栖息地。“海岛环境的保护还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这是所有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

在岛上,志愿者们和驻岛官兵一起,向登岛游客、垂钓人发放关于清理海洋垃圾的宣传资料,呼吁大家爱护海岛环境。一位来自泰州的游客,和家人一起,在连岛乘坐游船来到了车牛山岛观光,他说,岛上的自然风光十分漂亮,让他们赏心悦目,但也有一点遗憾,那就是岛上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还不完善,感觉有点不方便,垃圾桶也偏少。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登船准备返程,每个人的手里都是满满一袋垃圾,在海岛上捡拾的垃圾带回陆地上处理,“只带来文明,只带走垃圾”,这是清洁海岸义工团“海岛环保行”的宗旨。

“海岛环保行”将走进

秦山岛开山岛连岛

6月8日,清洁海岸义工团40多名志愿者登上竹岛,拉开了第二届连云港“海岛环保行”的序幕。到目前,第二届连云港“海岛环保行”已经开展了四次活动,分别走进了竹岛、鸽岛、羊山岛和车牛山岛。接下来,第二届连云港“海岛环保行”还将走进秦山岛、开山岛和连岛等岛屿,进行生态调查、环保宣传、捡拾垃圾、环境教育,揭开这些大海中岛屿的“神秘”面纱、领略海中央的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