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文商旅体深度融合让“客流”变“客留”

【连网】(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 通讯员 毕园 徐晓静) 吹着海风,喝着啤酒,撸着串……今年暑期,旅游“热浪”带动连云港连云区海岛游和夜经济持续火爆。连岛、海上云台山、高公岛人声鼎沸,绝美的山海景色,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仅8月12日、13日双休日,连岛景区接待游客达到9.4万人次,创近3年来双休日接待游客最高纪录。

QQ截图20230817102210

“最近被连岛圈粉了,准备周末和朋友一起去连云港看海。”昨日,来自安徽芜湖的李邦军着手准备海岛游打卡攻略,“抖音等各大短视频随手一刷都是连云港的山海美景。”

碧海蓝天,港城这座海洋城市充满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连云区接待游客16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76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16.6%和165.8%。

为进一步落实好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恢复和扩大消费二十条措施》,连云区研究制定进一步激发连云区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今年夏季,连云区旅游市场延续强劲复苏的势头。”连云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快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工作的同时,推进文商旅体深度融合,让更多连云‘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QQ截图20230817102459

为此,连云区积极打造盛夏夜市,丰富夜间消费供给,让“客流”变成“客留”。在海一方公园7月开启盛夏夜市,举办啤酒节商演,推出晚风沙滩酒吧。三五个好友,在懒人沙发上品尝美酒、撸个串,氛围感拉满。

“这里交通方便,晚上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都喜欢在这儿吹吹海风聊聊天,顺便喝个啤酒撸个串,游客比过去明显增多,晚上基本都是满座。”在海一方公园负责人李亚琴介绍,公园还新增了儿童卡丁车、儿童蹦床、挖掘机和轻奢露营等亲子项目。暑期以来,在海一方已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晚上游客人数更是2019年的两倍。

QQ截图20230817102410

7月15日至16日,连岛音乐节在连岛景区成功举办。此次音乐节嘉宾阵容强大,景区共接待游客6.7万人,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62.6%,连云区宾馆入住率达94%以上。连云区独特的山海风光、优秀的人文环境、成熟的组织运营,让这次音乐节火爆出圈。

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多点开花、多元发展的夜间消费场景,成为连云区积极打造和发展夜经济的生动写照。连云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元素,亮化在海一方城市建筑群、连云港老街等景点,打造“夜游连云、红色印象”夜经济模式。

“我们结合夜间经济,推出汽车后备厢及外摆创业就业活动。”连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嘉瑞宝广场开展广场草坪“灯光SHOW”多点位设置网红打卡点,开设夜间“共富”集市,在连云港老街推出后备厢集市,释放更多消费新活力。”

“小鱼煎饼,酥脆有嚼劲”“手打柠檬,鲜榨果汁,现榨现卖”……昨日,天色微暗,连云区在海一方公园周边,吆喝声就此起彼伏,不少商贩开始就位,展示自家的招牌商品。

“夜市丰富游客和周边市民的消费生活,也给我们这些经营者增加了收入。”在连云港老街,夜市商贩李茜正忙着给顾客制作手打柠檬茶,“最近夜市人气很旺,希望今年生意可以红火一点,多挣点钱。”

与此同时,连云区加大对店面、店铺和服务场所等的管理力度,极大提升消费服务能力,让“夜经济”焕发城市新活力。

“我们本着‘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影响消防安全、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原则,采取‘疏堵结合、分类错时、规范管理’的方式对夜市经济加大规范力度。”连云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漫步海边沙滩,听着海上鸣笛声,走上海上彩色景观浮桥,零距离拥抱海风,到西连岛村的海鲜美食广场品尝生猛海鲜,成为暑期来连游客的打卡首选。

“发展海岛游、夜经济不仅是推动就业、活跃城市经济的一大利好举措,更是对文旅产业的积极探索和有力推动。”连云区文体旅局副局长裴小龙表示,“接下来,连云区将进一步唤醒‘八小时之外’新活力,为港城消费市场提档升级开拓新赛道。”

相关新闻